南非世界杯减排十大妙招出炉 球迷变身低碳达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世界杯减排十大妙招出炉 球迷变身低碳达人
2009年12月10日 10:09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明年的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目标是“最成功”,球迷的期待是“最好看”,参赛球队的希望是“最辉煌”。那么全人类的渴望呢——那是一届最“低碳”的世界杯!

  正在哥本哈根进行的气候峰会是全世界的焦点,就在峰会开幕的这一天,南非世界杯的32个参赛队中,有17支球队承诺将全力打造一届“低碳”世界杯。这是继2006年世界杯主办国德国宣布要举办“绿色”世界杯以来,国际足协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再度合作,他们希望通过世界杯这一拥有大量观众的赛事,来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

  在17支球队中,既有曾经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阿根廷、巴西、英格兰、意大利和乌拉圭等豪门,也有属于发达国家的美国、日本、荷兰,还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喀麦隆、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和朝鲜等。这样的组成结构表明了:低碳将是全世界所有人的追求。

  “低碳”之所以被如此重视,是因为在南非和挪威政府的联合支持之下,一家中立机构对明年世界杯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了测算,结果给出的答案超过了人们的想像:总量将会达到2753250吨。其中球队队员和观众前往举办国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到总排放量的近七成。“明年世界杯碳排放量将是上届德国世界杯的10倍。”——这是南非政府公开作出的预测。不过之所以产生10倍的悬殊差距,是因为4年前德国公布的碳排总量没有将航空交通计算在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认为,提倡低碳世界杯,并不意味着让球迷关掉电视机,拒绝观看世界杯,而是尽可能地达到减排目标。除此之外,全球环境基金还将为南非世界杯主办城市提供100万美元的额外资助,以帮助他们完成改善公共交通、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统和植树造林等工作。新文

  32强将产生1.3万吨CO2

  -举个例子

  比如48人的墨西哥足球队,前往南非参加世界杯的空中飞行距离共1.4万多公里,相当于产生了682吨二氧化碳(CO )。根据目前市场二氧化碳每吨20美元的交易价格,墨西哥球队需支付13640美元。而参加世界杯的32支球队,将总共产生1.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需累计支付26万美元。

  陈文

  污染量是北京奥运会的两倍

  -做个比较

  南非政府官方周一称,由于球员和球迷的长距离旅行,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污染量(275万吨)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118万吨)的两倍多。根据联合国的一份文件,南非世界杯期间预计有40万球迷从世界各地来到南非,飞行公里总数超过710万公里,将导致160多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陈文

  南非世界杯减排十大妙招

  1.球员放弃坐大巴,跑步去球场,还可当做赛前热身。

  2.球员少开冰箱,少吃冰激凌,保持身材。

  3.球员比赛期间少外出溜达,少坐电梯,在房间看书节省体力。看书的时候,换上自带节能灯泡,据说用节能灯泡可以比普通灯泡减少8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4.球员减少吃肉等高热量食品,因为生产这些产品排出二氧化碳很多,多吃蔬菜水果,享受南非丰富的果蔬品种。吃完如需使用厕所,使用双键马桶时尽量按“少量”那个键,另外记得用各种生活废水冲洗马桶。

  5.球员和家人联系多用电子邮件、MSN等即时通信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

  6.球迷去球场时,多走路或者骑自行车,少开车。

  7.球迷看球的时候关掉手机,尽情享受比赛的刺激,尽情欢呼。

  8.球迷看电视直播时,开小音量,电视机屏幕不要太亮,这样既能省电又能保护视力。

  9.球迷去超市买东西,自带环保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10.球迷看完球,别忘了和朋友一起种棵树再回家睡觉。新文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