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达霍尔猝死引关注 专家:碰撞致死几率万分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伊达霍尔猝死引关注 专家:碰撞致死几率万分之一
2010年03月09日 10:37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达霍尔的猝死再次引起了人们对运动员健康的关注。有运动专家认为,频繁造成运动员猝死的原因主要有三个诱因:高密度的赛程安排、长时间服用违禁药物(兴奋剂)及忽视体检的重要性。其中,有规律地进行身体检查、在训练和比赛时备有除颤器是预防运动员发生猝死最有效的办法。针对昨天发生的足坛猝死惨剧,沈城的医学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抢救每延迟一分钟,

  人的脑功能就会失去10%

  造成猝死原因有很多,包括:颅内出血、脑血管畸形、内脏出血等。根据球员在场上抽搐的表现来看,他当时应该是处于室颤(心室持续性颤动,心律失常的表现)的状态。运动员在剧烈运动时心脏高度敏感,交感神经始终处于兴奋的状态,突然的猛烈撞击可能会诱发室颤。由于颤抖的心脏无法收缩也无法供血,进而导致供血不足,身体的各个内脏严重缺乏血液供应。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对运动员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电除颤)。因为每延迟一分钟,人的脑功能就会失去10%。如果超过5分钟,生还的希望就会非常渺茫,而足球场上的医护人员赶到事发地点的这段时间就显得非常宝贵。尽管在前往医院的途中做了心肺复苏,但遗憾的是已经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

  ——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张薇薇

  经常从事运动,

  就算一切正常也要定期体检

  对于一个健康的人来讲,身体在发生碰撞后导致猝死的几率是万分之一,这名运动员很可能具有潜在的心脏病。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的运动员在从事职业运动前一定要做身体检查,就算一切正常也要定期进行体检。而一旦查出患有心脏病或在训练的过程中感觉心脏不适,运动员必须及时就医防止病情加重。但是,很多人往往忽视了这一点。比如,感冒可能会导致心肌炎,而有些球员认为感冒无所谓,继续参加训练或比赛,而队医也没有及时制止,完全可能导致运动员在比赛中猝死。其实,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运动员,密集的赛事不足以造成猝死。你看NBA的球队几乎每两天就赛一场,怎么没听说有猝死的篮球运动员呢?还有一点,球队在平时的训练时最好备有除颤器,因为人为的胸外按压有时候不足以使失常的心率恢复到正常状态。

  ——医大二院心内科主任 李晓东

  本报见习记者 高鸣灏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