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坛亦屡有裁判问题 德甲操纵比赛将获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际足坛亦屡有裁判问题 德甲操纵比赛将获刑
2010年03月09日 10:45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裁判问题并非中国足球所独有,在国际足坛,同样有“东窗事发”的黑衣法官。看看他们,也许更有利于我们解读目前国内足坛反赌风暴中的问题裁判。

  意甲 “电话门”震惊足坛

  2006年发生的“电话门”事件,是指以意甲球队尤文图斯为首,意甲个别球队的控制裁判打假球事件。根据都灵检察院的调查显示,意甲存在着一个以尤文图斯三巨头莫吉、吉拉乌多、贝特加,意大利足协副主席马兹尼为核心,贝尔加莫、帕伊雷托、德桑蒂斯(本为德国世界杯执法裁判,因“电话门”被取消执法世界杯资格)等裁判为帮凶的“莫吉系统”,操纵主裁和边裁的选用,控制包括10支甲乙级球队在内的比赛结果。

  最终,涉案裁判的处理结果如下:

  裁判官员:前裁判负责人贝尔加莫证据不足;前裁判负责人帕伊雷托两年半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前裁判委员会主席拉内塞两年半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副主席马齐耶一年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观察员因加吉奥拉被警告处分。

  主裁判:德桑蒂斯4年半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罗多蒙蒂、贝尔蒂尼、罗基、塔利亚文托和梅西纳无罪;帕帕莱斯塔3个月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

  边裁:普利斯、巴比尼1年内不得参与足球相关事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话门”事件之后,意大利裁判委员会颁布新条例,明确规定裁判接受俱乐部的圣诞礼品价值不能超过80欧元,否则将视为受贿行为。

  德甲 裁判操纵比赛获刑

  2005年初,4名裁判向德国足总揭发一个名叫霍泽尔的裁判操控球赛。德国足总并没有立刻采取行动,但霍泽尔过后承认,他因参与赌球而接受贿金,并操控了两场乙级联赛和3场德国北部地区的联赛。后来据查实,霍泽尔利用执法之便,至少操纵了4场比赛的结果,霍泽尔本人则从由克罗地亚兄弟控制的赌球集团那里获得7万欧元和一台电视机的报酬。

  霍泽尔最终被判监禁29个月,终身禁止参与任何足球活动。被他“拖下水”的另一名裁判马克斯被判坐牢18个月之外,也遭到终身禁赛的严惩。

  巴西 “金哨”成“黑哨”

  2005年10月,以国际级裁判埃迪尔森·卡尔瓦略为首的3名巴西裁判在遭到警方拘留之后,承认了自己曾经操纵多场巴西全国锦标赛 赛事结果的事实。据他们供认,“一群投资者”通过贿赂,要求他们操控球赛,好让他们在赌球网站中投注,赢取上百万元。他们每操纵一场比赛,会得到1万至1.5万巴西雷亚尔。

  最终,5名法官一致裁定迪尔森·卡尔瓦略有罪,将他驱逐出足球圈,终身禁哨,并取消他当年主裁过的所有11场联赛比分。巴西联邦检察院则要求巴西足协由于发生假球事件向公众赔偿 1000万雷亚尔(约合300万美元)的精神损失费,并将该赔偿金存入公民权利基金。

  □本报记者/李 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