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世界杯谁笑到最后:桑巴成大热 蓝军欲卫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逐鹿世界杯谁笑到最后:桑巴成大热 蓝军欲卫冕
2010年05月11日 14:40 来源:湖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过一个月,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在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再过一个月,全世界的激情将在约翰内斯堡的世界杯主会场点燃!在畅想这场即将到来的足球盛宴时,有一个悬念像百爪挠心般折磨着全世界的球迷:究竟谁会笑到最后,捧起大力神杯?

  “桑巴军团” 剑指“六冠王”

  夺冠指数:★★★★

  率先从南美区出线,五星巴西主帅邓加终于度过了信任危机,尤其是世界杯预选赛客场力挫阿根廷队,更是使得曾经球场上的“硬汉”邓加在教练席上多了几分威严。

  作为世界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桑巴军团”从来都是世界杯夺冠的最大热门。“桑巴军团”拥有一个光辉的纪录:1970年世界杯第一次在北美洲举办,冠军是巴西队;2002年世界杯第一次在亚洲举办,冠军依然是巴西队;那么这一次,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好运还会继续伴随巴西队吗?

  从阵容的完整度来看,巴西队要好于世界杯其他豪强,因为他们的阵容没有明显的弱点,场上的11个位置,巴西队都拥有世界一流好手。2007年世界足球先生卡卡目前仍是国际足坛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中场出色的组织能力、大力远射以及长途奔袭杀入禁区的冲击力,都让邓加青睐有加。高效前锋法比亚诺射门力量和准头俱佳,11场预选赛攻入9球,在邓加的防守反击战术中,法比亚诺的高效将扮演重要角色。和以往历届世界杯一样,巴西队的最大烦恼是如何在各个位置上做出最好的取舍。

  如果一定要说出桑巴军团的劣势,那么也许仅仅是邓加的执教经验没有卡佩罗、里皮等老道。毫无疑问,人才济济的巴西队正在向“六冠王”伟业进发。

  潘帕斯雄鹰欲破“魔咒”

  夺冠指数:★★★

  马拉多纳自从去年11月接过阿根廷队帅印后就争议不断。阿根廷队在预选赛中输了4场,险些品尝到自1970年以来首次缺席世界杯决赛圈的苦涩。

  尽管球队现状一团糟,但一大批天才球员仍有希望撑起阿根廷队在南非的希望。22岁的梅西已是世界足坛的佼佼者,在比赛中往往一锤定音。在带领巴塞罗那队成就“三冠王”伟业后,国家队中略显“沉闷”的梅西需要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由于前球队核心里克尔梅不入“老马”的法眼,34岁的老将贝隆得以重归国家队,并被马拉多纳期望起到串联中前场的作用。后腰马斯切拉诺虽强悍十足,但仍是一个缺乏创造力的工兵。梅西擅打前锋但全局观欠佳,重新唤回里克尔梅或是找到一个合适的替代者,并将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是阿根廷队急需面对的问题。

  目前,世界杯流传着欧洲金球奖“魔咒”:谁获得了世界杯前一年的欧洲足球先生,他所代表的国家队就无法在当年世界杯上夺冠。2009年,梅西众望所归捧起欧洲金球奖。南非世界杯,阿根廷队会被这一魔咒影响,与大力神杯无缘么?

  马拉多纳信誓旦旦:“我们会效仿巴萨为梅西量身打造一套战术,他就是球队绝对的核心。梅西会带领潘帕斯雄鹰夺得世界杯!”

  “斗牛士”实力超群

  夺冠指数:★★★

  经过漫长的44年,西班牙队终于在欧锦赛上再次夺冠,他们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的出色表现,更加让人期待仅仅在1950年杀入过四强的西班牙队能在南非改写历史,首次捧起大力神杯。

  “斗牛士”在预选赛中以骄人战绩傲视群雄,保持10战全胜,进28球仅失5球,创造了单届预选赛连胜的世界纪录。

  虽然老帅阿拉贡内斯功成身退,但是,博斯克的继任几乎让“斗牛士军团”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过去两年的出色表现让每一个对手都感到畏惧。华丽中场是西班牙队最引以为豪的绝技,哈维、伊涅斯塔、席尔瓦、法布雷加斯、塞纳、阿隆索等给予他们傲视群雄的最大资本。而锋线组合托雷斯和比利亚也足以让任何对手不寒而栗。在后卫线上皮克、普约尔、拉莫斯、马切纳和卡普德维拉等也当属世界级。门将卡西利亚斯是世人公认的世界三大顶尖门将之一。

  如果说“斗牛士”还有什么弱点,那就是中前场球员的身高稍显偏矮。当面临技术同样细腻、身体同样灵活的巴西队,当面临身体对抗能力出色、速度不落下风的英格兰队时,西班牙队的攻坚能力将会受到严峻考验。

  作为欧锦赛新科冠军,西班牙队将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这是西班牙队需要面对的一个新问题。

  “蓝衣军团”志在卫冕

  夺冠指数:★★

  作为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却在热门球队中排在最后。因为现在的意大利队看上去和4年前没有太多的不同,除了队员的年龄都老了4岁,新老更替缓慢是“蓝衣军团”不被看好的最大原因。但是,“银狐”里皮的适时回归,重新点燃了人们对这支球队的期待。

  现在的意大利队也许是星光最为黯淡的,由于皮耶罗、托蒂、卡萨诺这些“10号”的缺阵,使得意大利队成了一支名副其实的团队型球队。而这恰恰最符合意大利足球的风格特点,强调战术甚于技术,强调整体远胜于个人。以防守起家的“蓝衣军团”,从来都不会让任何一名球员凌驾于球队之上。正因为如此,里皮才会义无反顾地拒绝已经洗心革面的卡萨诺。

  德国世界杯夺冠的老臣很多将出现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30岁的皮尔洛是意大利队的中场核心,他在场上的创造力和独步江湖的任意球技术将是球队蝉联冠军的保证。后防线上卡纳瓦罗依旧是对手难以逾越的一道障碍,誉满天下的门将布冯把守的大门更足以让人望而却步。

  此外,自1990年世界杯以来,“蓝衣军团”在世界杯淘汰赛上从来没有在90分钟内输过球,除了点球落败,和2002年遭遇韩国队时在加时赛被误判出局。“银狐”里皮的重出江湖,足以令人期待意大利队的表现。

  “三狮军团”重振雄风

  夺冠指数:★★

  爆冷无缘2008年欧锦赛后,英格兰队在新帅卡佩罗的率领下重振雄风,世界杯预选赛连胜8场,提前两轮出线。面对将他们挡在欧锦赛大门外的克罗地亚队,英格兰队在主场5比1大胜、客场4比1完胜,一雪前耻。

  给“三狮军团”带来如此巨大改变的正是意大利名帅卡佩罗,重建球队的纪律并帮助英格兰球员重塑信心。英格兰队现在的最大优势就是球队气氛好,卡佩罗对于球队拥有绝对的控制,队员执行他的战术十分坚决到位。

  作为世界上最注重战术研究的意大利教练,卡佩罗带给英格兰队的不仅仅是球队的凝聚力,更让球员知道他们在场上真正应该做的事情——那就是个人一定要为球队服务。于是,曾经无法共存的杰拉德、兰帕德如今成了英格兰中场真正的“双核”。

  目前,英格兰队最大的问题就是门将的位置稍显薄弱,这个弱点即便在一个月后的南非世界杯也无法弥补。此外,板凳深度的缺乏将会使“三狮军团”在后程的淘汰赛中越发艰难。

  除了这5支豪门外,还有一些球队也具备冲击“大力神杯”的实力,譬如“日尔曼战车”德国队、“高卢雄鸡”法国队、“橙色军团”荷兰队、“紫衣军团”葡萄牙队等。最终谁能捧杯?谁也说不准,结果也往往出乎意料。

  足球永远是圆的。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