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最安全城市"开普敦:一天内枪战灭门案连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最安全城市"开普敦:一天内枪战灭门案连发
2010年06月09日 08: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约翰内斯堡机场转机去开普敦的时候,有留在约翰内斯堡的国内同行还告诉记者:“真羡慕你,你去的是南非最安全的城市。”但就在昨天,也就是记者抵达开普敦的第一天,两家开普敦报纸头版分别曝光的两起暴力案件却立刻粉碎了记者刚刚建立的“优越感”。在“最安全”的开普敦,记者总算明白,南非之行的恐怖,真不是吹出来的。

  -惊诧

  开普敦街头买报——

  头版尽带血腥味

  当地时间昨天早上,刚刚倒完时差的记者跟随房东和两位同行前往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路过报刊店时,记者随便买了两份当地销量较大的报纸翻看。结果令记者惊诧的是,两张报纸的头版竟都是刚刚发生的暴力案件,而且是不同的两件案子。

  灭门惨案——

  距离记者不到十公里

  开普敦当地报纸《SUN DAILY》的头版,报道的是一起发生在开普敦市东郊的一起入室灭门惨案。该村庄距离记者所住的地方仅有不到十公里。据报道,开普敦当地警察在前天接到报案,称该村一个名叫Mbeki的26岁黑人女性被发现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一起死在家中,其中大儿子6岁,小儿子则仅仅是14个月大的婴儿。据当地警察报道,Mbeki一家均是被作案凶手以利器捅死。

  目前,开普敦警方并未公布更加详细的案件细节,也未公布歹徒作案的目的。不过截至昨天,当地警方已经传讯调查了该村庄的所有成年男性,并且悬赏25万兰特(约合23万人民币)征集一切有关此案的线索。报道中同时透露了一个信息:自2007年以来,这个村庄连续发生的多起命案中已经导致12人丧生,因此,这个村庄已经被当地人称做“死亡之村”。

  闹市枪战——

  旁边就是国会大厦

  开普敦当地销量最大的报纸《CAPE TIMES》的头版,则是另一起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枪战,因为枪战发生的地点不仅是在开普敦的市中心,而且距离南非的国会大厦仅有数百米之遥!

  三名黑人男子在前天持枪械抢劫了一家购物中心。据警方透露,当时在抢劫过程中,劫匪就已经向店员开了枪。而当地警察是听到枪声之后立刻赶往事发现场。三名劫匪逃跑时在闹市区与警方发生了枪战,最终两名劫匪被捕,一名依然在逃。警方并没有公布此次案件的伤亡人数。

  -体验

  房东警告我:

  外出千万别露财

  大卫·卡尔丁,一个70岁的白人老头,他是记者在开普敦租住的寓所的房东。拥有一辆法拉利老爷车和两辆越野吉普的卡尔丁,在南非算得上一个典型的白人富户。而他在机场接到记者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教记者如何在治安并不算好的开普敦避免“被抢”。

  “开普敦很安全?”听到记者转述的国内同行的话,正在开车的卡尔丁笑了。“我不能说这里不好,但是你知道,在南非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说着,他指着公路一旁的一片平房居民区,“比如这种地方(他后来介绍说,这是非政府规定的黑人聚居区),你就最好别去。里边很多人是放高利贷的,他们对待惹到自己的人,通常是把他的手掌砍下来。”

  看到记者惊愕的表情,卡尔丁笑着说:“所以,在南非你要学会保护自己。首先,你在外边最好不要经常把自己的钱和相机等贵重物品暴露出来,因为肯定有很多人盯着你这样的外国人。”此外,卡尔丁还给了一个比较好的建议:每天出门不要带太多钱。

  同行提醒我:

  车上也要抱紧包

  与记者同住在卡尔丁寓所的两位同行。其中一位同行早在今年初就已经到南非进行过前期探营报道,在见到记者后,他也给记者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

  “当时我和另一位同事坐在出租车的后排,路过一个红绿灯时,司机把车停在路边等红灯。结果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个黑人忽然从马路边走过来砸碎了前排车窗。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他已经抓起司机放在前排的一个手提袋跑了。当时我们都很惊恐,没想司机竟然很愤怒地告诉我们:‘要是我今天带了枪,那这小子就完蛋了!’”

  这位同行告诉记者,其实这段听似不可思议的经历,在南非很正常。“现在,‘Smash and Crash’在南非已经成为一个固定的词组,意思就是‘砸窗抢劫’。”他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这里的很多事情是你不可预料的。所以就算你坐在自以为很安全的车上,也时刻要提防自己的包被抢。”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