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医疗现状:立法承认中医 贫富两极分化严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医疗现状:立法承认中医 贫富两极分化严重

2010年06月25日 14:30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非卫生部部长曼托曾透露,在南非,75%到80%的普通黑人,很少或者根本得不到公立医疗服务。相反,那些购买了医疗保险、生活富裕的白人,他们可以享受非常好的私立医院治疗。在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普通黑人乃至白人,选择了物美价廉的中医治疗。而南非,也是除中国外唯一一个承认中医合法地位的国家。

  看病,贫富两极分化严重

  和英美等发达国家一样,南非医院同样有着公立和私立之分———公立医院治疗费不高,但病人较多,等候时间长。私立医院条件好,服务好,但收费较高。总体来说,如果你有钱而且买了医疗保险,那么“大病小病不用愁”。如果你没钱又买不起医疗保险,那么看病会成为你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噩梦。

  前两天,一位同行皮肤过敏,请教当地的一位华人朋友,才知道如果去私立医院,光挂号就是800兰特,这还不包括检查和药物费用,粗略估算,没1500兰特绝对拿不下来。后来跑到唐人街,买了点中药,几十兰特搞定。

  据介绍,南非的医疗体系大致分为两个平行的系统:公立医疗,是针对穷人和不愿意购买医疗保险的有钱人所建立,有国家拨款,面对80%的普通民众。私立医疗,则是针对购买了医疗保险的高收入者建立,面对20%的富裕阶层。由于收入和社会地位的不同,白人一般享受服务更好、收费更贵的私立医院,而黑人只能选择收费较低、但服务“不靠谱”的公立医院。

  进入公立医疗系统,签个个人收入的声明书,一次性缴纳300兰特左右费用就“OK”了。不过公立医院的服务却让人不敢恭维,特别是大城市的大医院,环境差,治疗速度慢,一个大手术拖个一年是很正常的事。在约翰内斯堡,记者听说了一个传闻——— 在公立医院,一位病人直到去世之后,才轮到了做手术的机会……不过,由于福利性质浓厚,穷人更多选择公立医院。当然,对于公立医院服务态度差、效率低下、甚至停电时打着手电做手术等糟糕软硬件环境,就只能默默承受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私立医疗系统无微不至的服务。在约堡富人云集的桑顿区,记者亲眼看到了这样一家私立医院:大厅里小桥流水,地上铺着地毯,墙上挂着油画。每间病房配单独的卫生间和浴室,电视机,冰箱等也一应俱全,漂亮的护士小姐更是温柔体贴。当然,要享受这般上帝式的服务,代价是昂贵的。

  山东老乡小左到南非已经五六年了。她告诉记者,“在南非看私人医院花费非常昂贵。就拿去年我生孩子来说,一个简单的剖腹产手术就花了3万多兰特,要是没有医疗保险,这可是不小的开销。”小左告诉记者,她早就办了医疗保险,每个月需交近3000兰特,这个数目已经快赶上约堡普通人收入的一半了。每年积累下来,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了。“但是交了医疗保险之后,我再去医院看病就省心了,不论生了需要花多少钱的大病,医疗保险都会全额报销。”

  小左还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我保险经纪人的女儿,滑翔机失事,从高空掉下来受伤,手术8小时,医疗费高达80万兰特,好在绝大部分都由保险公司买了单。而另一位中国朋友则没有这样幸运了,他出了车祸,脾脏破裂,送到私立医院抢救。因为没有医疗保险,仅做止血处理,家人送去20万兰特才开始做手术,第二天又送去27万兰特。痊愈出院,前前后后花了72万兰特!如果想在南非常住,经济又过得去,一定要办医疗保险。”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