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邵佳一前途未卜 中生代旅欧球员遭集体迷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郑智邵佳一前途未卜 中生代旅欧球员遭集体迷茫
2009年05月19日 13:4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任国足主帅高洪波本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拿出一份国家队集训名单。对于一直关注国内联赛的少帅来说,在国内球员的选择上心里有底,但选择本应在队中担当重任的旅欧球员时,却面临着相当大的困惑。状态一般、前途至少不算光明,已经成为目前这批中生代旅欧球员的集体写照。

  上赛季查尔顿队从英超降到英冠,这个赛季又从英冠降到英甲,上届国家队中场核心郑智曾公开表示,过去的两个赛季“非常糟糕,非常难过”。与效力于苏超凯尔特人队的日本球员中村俊辅以及效力于英超曼联队的韩国球员朴智星相比,在欧洲留洋的中国球员不但难以担起球队重任,就连栖身之所也不稳定。

  “我们没有朴智星那样的球员,所以我们不存在‘大牌球员’。”高洪波在提到海外球员时表示,“对我来说,每个球员入选国家队都与名气无关。”

  “我现在已经回到沈阳了,上周去了济南,主要是看看鲁能的朋友,叙叙旧,跟转会没有关系。”郑智说,“我现在的任务就是陪陪家人,好好休假,转会事宜完全由经纪人负责。”虽然郑智表示自己与鲁能的接触无关转会,但据记者了解,鲁能俱乐部已有租借郑智征战亚冠联赛的想法。如果能够回归鲁能,对于铁定要离开查尔顿队的郑智来说,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这也方便国家队掌握他的状态。

  不过,曾在英国伦敦现场观看过查尔顿队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的中国球迷寇大智认为,郑智很有可能投奔英超赛场。“虽然郑智并非查尔顿队的‘非卖品’,但他的技术比队中大部分球员细腻一些,打英冠肯定没问题。”寇大智说,“英国媒体都认为郑智肯定要离开查尔顿俱乐部了,至于下赛季转会到哪儿,现在说什么的都有,甚至还有说他可能转会去曼联队。”

  “这些只是炒作,我不相信郑智会出现在曼联队。”国内某球员的经纪人对于这种说法不屑一顾,“就算有企业赞助,曼联队也不会签他,这就是实力上的差距,我们国脚的水平,在欧洲中下游球队还可以站住脚,想进高水平球队很困难。”

  该经纪人认为:“董方卓刚去曼联时,国内很多媒体都认为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实际上董方卓一直跟预备队训练比赛,回到中超以后也没有表现出曼联队前锋的水平。更何况郑智马上就30岁了,他去曼联队没有任何意义。”

  郑智留在英超赛场的障碍除了年龄,还有劳工许可证。邵佳一本赛季想加盟英超,就是因为拿不到劳工证而作罢。而据德甲联赛官方网站发布的转会信息,郑智已经委托他的德籍经纪人弗里茨为自己寻找新东家。

  德甲转会网上周添加了郑智的详细资料,并强调郑智在查尔顿队的合同已经到期,属于自由球员,这意味着新东家可以省下上百万欧元的转会费。该网站的分析认为,很多德甲球队都有可能考虑郑智这样的自由球员。

  不过,据国内足球经纪人分析,郑智回归中超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鲁能从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出线的话,亚冠淘汰赛时郑智在查尔顿的合同正好到期,双方完全有可能合作。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高洪波已经开始挑选队员。就算踢不上下届世界杯预选赛,郑智也肯定还想在国家队效力。”

  旅欧球员大都渴望入选国家队,目前还在德甲科特布斯队效力的邵佳一也在寻找新东家。国安俱乐部有工作人员暗示说,不排除邵佳一回国安的可能,“这对他重回国家队有好处”。

  本赛季对邵佳一来说并不“公平”,科特布斯队冬歇期后,邵佳一出场时间只有象征性的7分钟。他已完全被主帅放在战术体系之外,这也加速了邵佳一转会的速度。

  “总打不上正式比赛,状态慢慢就差了。所以他还是想找一个合适的球队,保持状态,争取进入国家队。”有知情者介绍说,“冬季转会期间,邵佳一因为劳工证问题没去成伯明翰队,这对他是个打击,也是个转折,后来科特布斯很少用他了。”

  和邵佳一相比,孙祥在奥地利维也纳队的日子好过一点儿,但也没有把握下个赛季还能留在队中。“我们现在还没有去澳大利亚联赛的想法,孙祥还是希望留在维也纳队,留在欧洲踢球。”孙祥的经纪人罗曼说,“球队认可孙祥的实力,这周联赛他首发,还有助攻,表现很好。不过现在奥地利联赛还没有结束,俱乐部还没有和球员谈下个赛季的合同,等奥地利联赛和杯赛局势明朗时,估计6月初左右,我们会开始这方面的工作。”不过,据记者从上海申花队方面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孙祥的去留并不以他个人意志为主,申花俱乐部的态度将是决定他下赛季归属的重要因素。

  值得庆幸的是,老一辈球员在欧洲遭受的打击并没有影响中生代“留学”的信心。周海滨本赛季以自由球员身份离开鲁能加盟荷甲劲旅埃因霍温,虽然3个月没能获得上场机会,但他的经纪人还是表示,周海滨在荷甲受益匪浅,很愿意留在队中,争取下个赛季有所进步。

  “海滨如果能在埃因霍温站稳脚跟,对国家队也是个利好消息。海滨在中超踢了6年,水平很难再有提高,他只有在荷甲重新开始,才能继续进步。”周海滨的中方经纪人说,“海滨自己也表示,已经把困难想得非常充分了,这个赛季要做的就是打好基础。”

  旅欧球员的集体弱势,又一次证明了中国足球国际地位的低下。中国足协终于决定联合各家俱乐部商讨球员转会事宜,有工作人员介绍说,足协希望俱乐部给球员更多的自主权,在保证中超联赛不受损失的同时,为某些球员前往高水平联赛效力提供方便。

  “具体条款的修订还没有形成文件,但是大家已经意识到了我们的一些球员不能仅仅局限在中超联赛里面。”足协一位工作人员说,“虽然困难很多,但更多的球员前往欧洲踢球会是今后的一个趋势。”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