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内竞争不影响气氛和谐 新女足重拾精诚团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队内竞争不影响气氛和谐 新女足重拾精诚团结
2009年06月15日 14:07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一期中国女足在北京集合准备前往秦皇岛时,很久没有在正式比赛中露面的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心情大好。为了庆祝自己重返女足,她特意将头发染成白色,并且和朋友调侃:“我这不是染的,是因为好久没打比赛愁白的。”

  但马晓旭兴奋的心情很快就平静下来,在球队抵达秦皇岛训练基地后,马晓旭将引人注目的“白发”染成黄色。黄色和橘红色是女足队规中染发的底限,主教练商瑞华曾经说过,大家有些个性可以理解,但不要太招摇。

  曾经因为个性张扬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马晓旭,如今能顺应教练组的要求牺牲一些个性,也说明商瑞华麾下的中国女足,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和比赛之后,又重新展现出马元安时代老女足的“精诚团结”,而凝聚力和精湛技术,正是老女足克敌制胜的法宝。

  “队里好多人我都不熟悉了,有不少人只知道名字。”马晓旭说,“我现在是老队员了,要为年轻队员起榜样作用了。”

  马晓旭少年成名之后,她和韩端的“悍马”搭档被公认为中国女足最具实力的组合,但2007年女足世界杯上,“悍马”4场比赛零进球只落得徒有其名。当时的女足主帅、瑞典人多曼斯基随后未再续约。也正是在之后的1年里,见证了中国女足衰落的法国人伊丽莎白也步了多曼斯基后尘,直到老帅商瑞华重掌女足教鞭备战北京奥运会,女足的内乱才得以平息。但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10天时,马晓旭在热身赛中左膝十字韧带撕裂,这让她只能躺在病床上为队友加油。

  这段挫折也成了马晓旭心态平和的起点之一。“错过北京奥运会自己也感到非常可惜,但那已经过去了。”马晓旭说,“我已经不着急了,我要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还有3年,时间应该够了。”

  “虽然马晓旭很长时间没有打比赛了,但球队还是需要她这样的球员。”商瑞华对马晓旭的重视从来没有改变过,“她有球星的样子,她的情绪能够影响其他球员,发挥好了很重要。”

  从“冷酷”到“随和”,马晓旭心态的转变只是新一期女足变化的缩影。商瑞华说,这段时间马晓旭没胖起来,说明“她一直在努力进行恢复训练,回到女足后不用再单独训练了,这也有利于全队的战术演练。另外,她也表达了重新竞争主力位置的决心,这对整个球队来说都是积极的影响”。

  马晓旭受伤、韩端前往美国大联盟效力,这让中国女足锋线开始起用新人。年轻的徐媛、娄佳慧、刘卅先后在奥运会、阿尔加夫杯赛上经受住了考验,她们的表现非但没有令人失望,反而被寄予厚望。对此,一向高傲的马晓旭说:“虽然我很想尽快比赛,但我有心理准备,没有哪个位置专门给我留着,要在训练中表现出水平才能上场,我有信心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马晓旭面临的竞争的确非常激烈:本期女足集训名单中的五个新面孔全是中前场队员,特别是全运会预赛射手榜头名、江苏队前锋马君,商瑞华对她也很器重:“马君19岁,现在状态不错,我们在前场有很多选择。”

  心态的平和以及队内良好的竞争气氛是新女足重返世界强队行列的基础,现任足协青少部主任的女足原领队朱和元今天下午随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晓华来到队里。他表示,全队的团结已经不是问题,全队在凝聚力方面的提升很快。

  在抵达秦皇岛之后,女足全队已经上了3节训练课,今天傍晚还和男子国少队打了一场友谊赛。据队中工作人员介绍,3节训练课都是以小组传球、定位球演练为主要内容的恢复性训练,运动量不大,热身赛对手除了国少队,还包括秦皇岛足校的小队员,“这都不会带来很大消耗,商指导还是要看看中前场的组合”。

  低调的新女足也有需要担忧的问题:她们计划要在7月初前往欧洲拉练,以便球队适应欧洲球队较高的对抗强度。不过,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将甲型流感警戒级别升至6级,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对国字号球队出国拉练的审批格外慎重。队中工作人员也表示,不知道欧洲拉练会不会存在变数。

  “这些也不是队员操心的事情,在秦皇岛集训3周,教练组的任务就是考察队员的状态。”商瑞华说,“现在没有比赛任务,队里气氛也很好,她们应该可以多发挥自身特点。”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