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暴力"亦属球场暴力 京骂已成难以治愈顽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看台暴力"亦属球场暴力 京骂已成难以治愈顽症
2009年06月18日 15:30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六的京津之战,至少可以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成为球迷们主要的谈资:其一,是因为工体涌进了5万多球迷,虽然不能说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的观众纪录,但至少为处于低迷的中国足球注入了难以想象又振奋人心的人气;其二,作为今年中超最有冠军相且十余年来最稳定的俱乐部,京津之战被肾上腺素亢奋的足球评论员们比喻为“国家德比”,至少也有那么几分神似;第三,北京球迷携带安全套(事后证明被用来灌水之后充当投掷用的水弹),并用包子袭击天津队的做法,也为今后赛场的安保问题提出了新的挑战;最后,也是最让管理者们头疼的,就是声势浩大的京骂铺天盖地,以致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程度。

  如果说前两点还可以被当作欣喜来收藏,那么后两条,除了无奈,甚至找不到更好的心情包容它。

  京津足球,向来势不两立

  北京和天津,这两支职业联赛以来的无冕之王,在历史上向来就视同水火。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实行的国家红白两队开始,分别代表北京和天津的两支中国足坛的枭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便已经开展了激烈的竞争。

  1981年的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在广东籍队员为主的中国队中,正是凭借北京二福(沈祥福、刘利福)和天津二虎(左树声、陈金刚)在与沙特队中的出色表现,才使苏永舜的这支国家队一度占据了最有利的出线形势。而就在那个年代,北京队的小快灵和天津队的勇猛、顽强,便像胎记一样烙在了各自一代一代队员的骨子里。

  从1994年职业化开始,北京、天津、上海以及山东,之所以成绩相对稳定,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俱乐部的稳定性。但是在这四个队中,只有天津队的“血脉”保持得最纯正。这一点,虽然可以在球迷的忠诚度以及队员的荣誉感上领先诸雄,但是另外一层含义,则是天津足球的排他性也比其他的城市更强。本来在十年前,北京籍的主教练金志扬便执掌了天津队的帅印,甚至从当年的北京国安队中挑选了几名京籍球员一同“转会”到天津,但是一个赛季下来,老金怅然离去,原因就在于,天津队浓厚的排他性。

  而天津队这种特立独行的特性,在最标榜自我风格的北京人眼中,显然最具挑衅性。于是,每年的京津之战,总有火星撞地球的场景出现。而作为球迷,北京人用的是京骂,天津人回敬的也是满场的“绿毛龟”式的津骂。反正在各自的球迷眼中,对方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曾在北京国安效力了十年的天津籍球员商毅,目前已是北京电视台的足球节目主持人,在解说这场京津之战时,商毅的话似乎更有代表性——天津队员失控,北京球迷失礼。

  京骂,难以治愈的顽症

  京骂,已经成为北京球迷最尴尬的事物。几万人异口同声、震耳欲聋,甚至通过电视直播,“传”遍大江南北。现在已无从考证京骂究竟源自何时,但是最让管理者头痛的是,京骂在北京的赛场上屡禁不绝,甚至愈演愈烈。京津之战如此,京沪、京鲁、京连……只要是两强相遇、看点甚多、人气足够、场面火爆的比赛,京骂便无处不在。

  今年五一期间,恰好北京国安主场迎战上海申花,这场现场观众达到四万多人的比赛,除了没有京津之战的避孕套和包子、激光手电筒,其他不和谐的因素无一漏网。甚至在比赛结束后,在上千球迷围堵申花球迷的阵容中,很多在北京的外国留学生和外籍人士,也与北京球迷一同高呼京骂声讨客队。如此看来,对待京骂这种赛场不文明的行径,单靠提醒、呼吁,不单不能治本,甚至连“标”也难以约束。

  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球迷文化,这也许与我们的观赛习惯有关。毕竟,中国人一直以来习惯用口号来表达自己的观赛感受,“加油”了几十年,至今也没有新的词汇和方式涌现。如果我们不改变仅以“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口号语言来作为抒发自己激情的唯一方式的话,即使消灭了京骂,还会有津骂、沪骂、陕骂、鲁骂、粤骂……

  □京津黑镜头

  施连志飞踹高峰

  1996赛季,天津三星队客场挑战北京国安队,天津队守门员施连志腾空跃起飞踹北京队球员高峰,赛后被足协停赛6轮并罚款2000元。多年过后,高峰(左)与施连志再见面时也会谈起这件事。

  卢欣出黑脚

  2004年,京津鲁足球友谊赛中,天津球员卢欣用一记凶狠的铲球将国安队员邱忠辉的腿骨铲断。此后,卢欣还曾用类似动作踢伤过国安名将周宁。

  边裁被砸伤

  2004年中超津京之战中,边裁李福长被天津球迷投掷下来的矿泉水瓶砸破头部。

  群殴

  2008年中超京津之战中双方再发生群殴。

  □声音

  “中国足球这个圈子还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许多球员是在目睹中国足坛充斥着假球、黑哨、赌球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从青少年时期就被带入了一个个误区。”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金灿

  “担任京津之战主裁的万大雪是导致谭望嵩最后恶意铲人而受到重罚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他对谭望嵩本场比赛中多次恶意犯规视而不见,使得这名球员动作越来越凶狠、粗暴,最终失控。”

  ——曾效力国安队的天津人商毅

  “如果你是国安的铁杆球迷,请不要把京骂带到赛场了,我们是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我们在外人面前代表的是中国,在国人面前代表的是首都!”

  ——搜狐北京球迷

  “我认为这是足协找平衡。如果把谭望嵩处罚重了,那对北京赛区又如何处罚呢?所以,各打50大板,不了了之,这样处罚起不到警示各球队的作用。”

  ——搜狐天津网友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