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妖魔化河南就永无真相 先打人是青岛球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媒体:妖魔化河南就永无真相 先打人是青岛球迷
2009年07月01日 08:4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晋宰相谢安被夫人刘氏禁止纳妾,谢安的学生便拿出《诗经·螽斯》篇来“启发”刘氏:“正因为螽斯这种昆虫有不妒忌的美德,所以才能多子多孙。”刘氏一听便问:“这首诗是谁写的?”众口回答:“周公!”刘氏于是说出了一句千古名言:“周公是男子,若使周姥撰诗,当无此也……”

  角度不同,立场就完全不同。

  周姥作为女人,当然不会鼓励纳妾,而周公毕竟迈不过男儿身的思维定势,言行中绕着圈子为七情六欲服务可以理解。上周末在青岛天泰体育场外发生的一切,迄今没有真相,主因就在于青岛方面作为主场始终没给旁观者提供一个中立的视角,所有公开的“证据”都无法作为法律判决的依据或参考。

  事实和疑点明摆在那里,河南队在客场是赢了球,球迷不可能郁积了一肚子邪火;其次,先动手砸车打人的是500多名青岛球迷,这是青岛媒体都承认的;再次,此事件最骇人听闻的“扒衣事件”到现在都还无法认证,而据一张现场照片显示,那名胸前衣服脱落的女球迷背后就有执勤民警,但青岛警方尚未证实发生过这一事件,反而是几名河南女球迷被青岛球迷围堵在厕所无法出来,得到了双方部分球迷的证实,此疑点恰恰导致了冲突的进一步升级和恶化。

  九辆满载河南球迷的大客车 “暴力闯关”的问题,其实不该与球迷冲突混为一谈,因为这一事件会自然加深外界对河南球迷的负面印象,同时弱化对青岛球迷和此次球迷事件本质的问责。河南球迷强冲收费站已是“屡犯”,这类违法行为应该遭到严惩,但我们也应该反思河南球迷哪来的这么“牛X”?迄今“闯关看球”的全是河南球迷,大有被“妖魔化 ”之后破罐子破摔的架势,是不是作为中国交通枢纽的河南省内就没有高速公路?是不是这次九辆大客车内在座的河南球迷就全是法盲?

  在百度词条的解释中,“妖魔化”是指把事情看得比其本质更加恶劣并加以升级,认识远远偏离真相……而在两个搜索率最高的词组中,一为“妖魔化中国”,一为“妖魔化河南”,前者是少数外国人对中国的污蔑与误读,后者则是在过去十年中逐渐演变而成的一种集体诋毁,对于河南人来说,这种心灵伤害的副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笔者今年春节曾到河南旅游,令我生寒的是两个细节:首先是绝大多数亲朋听闻我选择去河南旅游都是嘲笑和劝我放弃,其次是无论在洛阳、郑州还是开封,都有的哥的姐问我一个相同的问题:“你觉得河南人坏吗?”

  “妖魔化”的特点就是先入为主、以偏概全。在青岛方面的描绘下,河南球迷甚至会说出 “俺不知道去客场看球还要买门票”这类近似于赵本山小品台词的话。在这种荒诞的口水淹没下,中国足协的不作为,中超赛场长期存在的治安隐患,相关职能部门的官僚作风,反而被漠视和放过了,这才是此次事件调查的最大悲哀。(江弋)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