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国奥被逼相互热身 国字号球队首次统一思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足国奥被逼相互热身 国字号球队首次统一思路
2009年07月09日 14:28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国奥队和国家队的对抗并不多见,只在徐根宝执教时代有过交手。今日,国家队和国奥队在中国足协河北香河基地会师,因为暂时都找不到合适的热身对手,两队将在14日内部“掐”一次。这次对抗虽然是被“逼”出来的,客观上却将是第一次实践各级国字号队伍在技战术思路上的统一,为未来中国国字号队伍的战术传承埋下第一块基石。

  只有自己“掐”最合适

  招募了13名“纯新人”的国家队今日才会抵达香河基地。主教练高洪波安排此次集训的目标是针对这13名球员进行认真的筛选。由于联赛刚刚暂停不久,球员们的状态正处于相对较好的阶段,所以高洪波特别希望近距离观察一下这些球员的能力。

  但是,队伍刚刚组建,具体的战术思想实施还无从谈起,只能以一场“非正规”的比赛来完成初步的审查,并且为此后的热身赛做体能与战术储备。在香河基地,中国国奥队的集训队已于前日抵达,也正处在调整期。双方都有观察球员的渴望,所以足协方面决定安排这样一场教学赛来实现“双赢”。

  按照计划,新国足将在天津进行两场热身赛,比赛将在泰达足球场举行,分别是7月18日对阵巴勒斯坦队、 7月25日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队。

  国奥队检验非主力阵容

  本次香河集训,中国国奥队还处于组建的初级阶段,队伍的构成完全是由各地方全运会阵容以外的落选球员构成。主教练刘春明现阶段的目标是希望尽快对这批球员进行筛选,随后准备在全运会开幕之后再到赛场上进一步观察其他适龄球员的能力。显然,与刚组建的“新人国家队”过招,符合国奥队的集训思路。

  在综合了两批球员的筛选结果之后,国奥队才能真正确定符合要求的集训名单。昨日,国奥队在香河基地进行了第二天的训练,科目与第一天大致相同,以跑步、套圈等基础恢复训练为主。助理教练哈威表示:“现在还什么都看不出来,观察几天,打几场比赛也许能有点儿眉目。”而涉及到与国家队的比赛,国奥队教练组甚至还没接到正式通知,他们认为仅仅是一场调整状态的内部教学赛,初步检验一下球员的个人能力而已,不必大惊小怪。

  国字号球队首次统一思路

  国家队与国奥队同场竞技,并不算新鲜事儿,因为像意大利等欧洲强队,经常举行类似的教学比赛加强各级队伍的交流。而这样的比赛在国内很少见,最近也要追溯到徐根宝时代。但实际上,这场内部教学比赛的重点并不在此,而在于国字号球队的沟通与交流。

  在吸取了日本足球发展的经验之后,中国足协确定了各级国字号球队统一战术打法的思路,并由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统一设计“应用软件”,各级球队将按照统一方案来实施训练,这次国奥队和国家队交手在技战术交流上的意义似乎更大。

  此前的各级别国字号队伍各自为战,阵型从三后卫到四后卫都有,从单后腰到双后腰也都尝试,缺乏一致性,以至于各级队伍在升级之后又面临一次战术重组,既浪费人力也浪费资源,最重要的是影响了技战术传承的连贯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国字号球队的战斗力。

  记者 刘志向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