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与众不同无人能懂 高洪波用人不按套路出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思路与众不同无人能懂 高洪波用人不按套路出牌
2009年07月27日 15:49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很多人,其中也包括国足内部人士都认为杨昊不会在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中出场时,高洪波不仅派上了杨昊,而且还将这名来自国安的球员列入了首发。在此之前,他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让人感到意外。上任以来,还从来没有人能真正读懂高洪波。

  意外不是头一回

  早在新国足首场热身赛上,高洪波就显示出了他的与众不同。训练中,郑智长时间占据主力位置,而且还被回撤到后卫线上。哈恩时期,就曾把郑智当成中后卫使用,作为当年国家队的助理教练,高洪波延续哈恩的做法,本在情理之中。没想到,出场名单公布后,郑智却被列在了替补序列里。与冯潇霆搭档出任中后卫的,是第一次入选国足的老将成亮。直到第65分钟,郑智才替下了王新欣,他的位置还在中场。

  事后回想起来,人们才吃惊地发现,高洪波的手腕居然如此之妙。雪藏郑智,兑现了他“只看能力不看名气”的诺言,从那场比赛开始,高洪波成功地用草根球员摆脱了国足对大牌球员的依赖,不管是在心理上还是在战术安排上,都是这样。起用成亮,则像外界证明了,他有自己的标准与眼光。值得一提的是,赛前高洪波并没有向媒体隐瞒他的这一思路,适应场地训练时,郑智就已经被安排到了替补一边。只是,当时大家都不敢相信,高洪波会真的不让郑智首发。

  那一次,高洪波是在开赛前一个多小时,才在队里宣布出场名单的。据国脚们回忆,当时就连他们也都感到吃惊。“确实没想到,会排出那么一个阵容。”一位国脚表示:“大家当时都有点蒙,不过事后证明,那个阵容打得确实不错。”

  绝不屈从于压力

  如果在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中,杨昊没有遭到天津球迷铺天盖地般的辱骂,高洪波未必会在此战中派他上场,至少,未必会让杨昊首发。二期集训的主要任务就是考查队员,轮换成为了大势所趋。实际上,高洪波也确实是这么做的。与第一场热身赛相比,高洪波一口气换掉了半个主力阵容。不过,他留下了杨昊。明知道杨昊有可能再次被天津球迷辱骂,但高洪波还是这么做,这显示出了他倔强的一面。

  倔强的背后是聪明。有了第一场热身赛的经历,赛区明显加强了安保力量。天津市球迷协会代表则向国足进行了道歉,并表示一定会约束会员,要求大家一起为国足加油。开场后,虽然还有天津球迷在嘘杨昊,声音却明显比上一次要小,次数也远没有上一次那么频繁。至于用侮辱性语言攻击杨昊的,更是少之又少。值得一提的是,几名坐在主席台前方的骂人球迷被警方“请”走,这也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被换下场后,杨昊则不停地向看台上挥手致意,主动化解矛盾。

  不屈从于压力并不难,难的是拿捏得恰到好处。面对问题,高洪波没有回避,而是选择了主动“出击”。像当初雪藏郑智一样,这一次他同样“有言在先”。24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在谈到杨昊、杨智的问题时表示,谁上谁不上,完全取决于国家队的需要。那时候,他就已经为杨昊再度首发埋下了伏笔。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