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热身塞内加尔为何落户哈尔滨 有钱就是主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足热身塞内加尔为何落户哈尔滨 有钱就是主场?
2009年09月01日 14:22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队将在9月9日与塞内加尔队过招,比赛地设在了冰城哈尔滨。与天津、广州、上海等承办经验丰富的城市不同,哈尔滨市60年来首次争取到国际A级赛事的承办权。为什么中国足协要选择在这里安排热身赛,其实还是市场说了算,因为哈尔滨也为国足大开方便之门,承担了全部费用。哪里能拿出钱来接下比赛,哪里才会成为国家队热身赛的主场。金融风暴和足球市场低迷的双重打压,不得不让国足这样选择。

  哈市倾尽全力:为一场比赛铺草皮

  在得到了承办权之前,哈尔滨市并没有合适的足球场,此前也仅仅举办过中甲联赛级别的足球赛事。而承办国足与塞内加尔队比赛的会展中心体育场,从落成的那一天起就没有进行过任何体育赛事,平时仅用于开演唱会和汽车交易等。体育场内原来也根本没有草皮。为了这次国家队的热身比赛,体育场方面大兴土木进行改造,球场内的杂草和泥土已经全部被铲掉,铺上了崭新的草皮。

  按照国足最初的计划,考虑到当地的天气等因素,国足教练组本来打算在哈尔滨打一场下午场的比赛,而在承办方的要求下后来又改在了晚上7时。当地政府投入巨资安装了灯光系统,准备在这场比赛中正式启用,更重要的是,赛事组织方希望晚上比赛来保证球市。一切以经济效益为主导,国足必须尊重赛事组织方的要求。

  与在天津比赛一样,哈尔滨方面承担了大部分费用,保证国家队和塞内加尔队的吃住行以及相关训练和比赛条件,各方面对比赛也极为重视,国家队也将受到高规格的接待。这样的热情在目前国内已经是非常罕见了,也让负责国足经营的福特宝公司感觉有利可图。目前比赛的门票最贵的已经卖到了1000多元一张,而预期中的红火球市也会给国家队带来一些人气,这其实也是国足最需要的。

  国足努力表演:即使没有出场费

  与以往的国家队比赛不同,从2009年开始,中国国家队参加国场次的热身赛可能都拿不到一分钱出场费了。而国家队在境外参加的热身赛,也基本是由对方承担往返路费和酒店费用,出场费也很少。伴随着国家队国际排名的暴跌,邀请国足的赛事也很罕见。

  没有强队邀请,但是我们必须找相对的强队热身,为此也必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这次邀请到塞内加尔队,负责比赛经营的福特宝公司开出了25万美元价格,虽然并不算很高,但在不太景气的2009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了完成中国足协安排的热身赛任务,福特宝公司只能拼命开拓市场,为国足热身创造更大空间。而9月份国家队的第二场热身赛安排在了更偏一些的呼和浩特市,也是与哈尔滨一战有异曲同工之妙。

  由于这次比赛是飞行集训中的一场比赛,比赛恰好是在两场联赛之间的比赛间歇期,所以国家队没有很长的准备期,也可以说是与2002年世界杯黑马塞内加尔队的一场遭遇战。但中国足协对这场比赛并没有提及奖金一事。在2008年之前,中国各级梯队都是有出场费和比赛奖金的。阿里·汉时代是每场国足比赛出场费标价为35万人民币,而米卢时代每场比赛也都有奖金。在2001年世界杯出线之后,每个球员都领到了50多万人民币。而一些关键的比赛场次,当时足协还能拿出高额奖金来鼓舞士气:在2004年亚洲杯期间,国家队与伊朗队的生死战,整个队伍一场比赛就可以分得80万人民币。

  昔日的风光已经远去,代表国家队参加热身赛对部分球员来说已经是无利可图,更多的是要以一个职业球员的素质来踢“良心球”。而国足备战11月份亚洲杯预选赛之前,热身赛的场次也不会太多,中国足协已经把工作中心转移到了中超联赛。目前,国家队500万的预算已经用去了三分之一,足协方面已经表态,本年度绝对不会超支。

  记者 刘志向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