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质疑足协中超排名 无缘亚冠只因"窝里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申花质疑足协中超排名 无缘亚冠只因"窝里横"
2009年11月02日 08:2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安的夺冠,今年中超落下帷幕,最后获得亚冠资格的球队也浮出水面。他们分别是冠军北京国安、长春亚泰、河南建业,以及山东鲁能,而与山东同积45分的“嚎”门申花则因为足协制定的游戏规则而遗憾无缘亚洲赛场。

  申花、山东、天津同积45分,为何第四是山东!怎么排列名次?昨天,面对第五的排名,申花上下均表示不服,提出申诉。申花投资人朱骏甚至公开表示,足协这个积分规则不够严谨!

  申花质疑中国足协

  按照全年联赛的净胜球排列,申花10个净胜球,天津7个,山东5个,申花应该排在第四。但是,为了杜绝最后时刻疯狂捞取净胜球的可能性,中国足协修改规则,积分相等先看相互之间比赛成绩。相互之间比赛成绩(包括相互积分、净胜球、进球数),申花比山东好,申花比天津好,山东比天津好。那么,申花也应该排在第四了?但还有另一种关键的解释:本赛季中超联赛决定名次规则中重要的一条是,如果两队或者两队以上积分相等,那么就得看积分相等球队之间比赛的积分。如果相互之间比赛积分多的话,名次就靠前。三队总积分,申花2胜1平1负积7分,山东3胜1负积9分,天津1平3负积1分,所以,山东排到第四去了!

  目前,申花俱乐部提出的质疑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足协规则称:“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相互”这个中文词语,根据申花连夜寻求多名律师和多本词典的结论,是指两方、两队比较,而不是三方、三队比较。

  第二,国外遇到类似的问题,也有明确的规则说明。比如,在意甲取消附加赛前,当时的规则就是:三队积分相等,先剔除最差的,剩下的两队打附加赛(这个可以理解为再比较两队胜负关系)。

  第三,如果规则有漏洞,字面含义不明确,大家理解有争议,中国足协当然可以有自己的解释权。但该怎么行使解释权?从遵循法律的精神角度,应该采用“公平择优”这一法律最基本的精神。换句话说,申花和山东谁排第四,应该“公平择优”,申花相互成绩比山东好,为什么排在山东的后面?这违背了“公平择优”的法律最基本的精神。

  天灾人祸最该怪谁

  这样的现实,可以说是“天灾”和“人祸”共同作用的综合结果。“天灾”在于本赛季中超的积分规则,这是无法控制的因素。

  看起来,申花之“死”的直接原因是积分规则。但是,既然参加比赛就得遵守游戏规则。况且,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申花无缘亚冠,或者直接说本赛季的没落,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人祸”上。

  “窝里横”成为了有着豪华阵容的申花队江河日下的直接表象。如果说,“黑马”河南建业是球队内部稳定、和谐团结、低调务实的代言人。 而上海申花则是这些修饰词的反面教材。球队的不团结,关键时刻缺乏战斗力,球员教练之间不信任……凡此种种都反映出这支球队的不和谐因素,和对于比赛的不专注。

  动辄下放,三天两头玩封杀等等“游戏”都让朱骏的“娱乐足球”在上海滩的足球界不乏新闻和噱头,但是申花老板过于随意的心态,和对球队过于明显的干涉等,却是导致球队军心涣散的重要原因。其实,对待足球的非足球方式,才是申花之殇的深层祸根。 (黄启元)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