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做法太“温和” 律师欲起诉中足协“渎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打假做法太“温和” 律师欲起诉中足协“渎职”
2009年11月27日 04: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足联扫黑雷厉风行,中足协打假有些被动——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足联召集奥地利、比利时、波黑、克罗地亚、德国、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瑞士、土耳其等9国足协负责人召开会议,会后欧足联立即发表声明,公布欧足联反赌球行动的最新进展:涉及到5家俱乐部和包括冠军杯在内的7场比赛,都有被操纵的重大嫌疑,欧足联将对此展开进一步调查,而在内部调查当中,欧足联管理层人员没有涉及赌球。

  就在这次会议之前,由德国警方掀起的打击假球运动,已经导致15人被捕,价值数百万欧元的涉赌现金和财物也被警方查获。德国波鸿警方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行动结果,而出席会议的欧足联代表则对此丑闻感到震惊,希望警方“将所有这些裁判、球员和球队的官员绳之以法”。

  和欧足联雷厉风行的积极态度相比,同样处于“抓赌打假”风暴中的中国足协,做法却显得偏于“温和”。

  在10月下旬媒体开始集中报道公安部“抓赌打假”之后,中国足协只是11月6日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了一篇不足400字的声明。

  实际上,这篇声明发表的当天,中国足协原联赛部官员、现中国足协商务开发负责人范广鸣已经在武汉被警方控制,这也是中国足协内部工作人员首次被警方确认为怀疑对象。

  而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足协已有相关人员在警方的要求下“配合调查”。

  但据记者了解,由于公安部专案组人员并不“需要”中国足协过多地参与办案的具体过程,因此,中国足协能够予以配合的范围有限,显得十分尴尬。有工作人员曾对记者抱怨:“我们根本不清楚抓赌打假的事情,我们了解的情况都是从媒体上看来的,内部专门开过会,就是让大家别乱说话,专心做好自己手边的事情,更何况无论联赛部、注册办还是国管部,现在的对口任务都很重。”

  中国足协在赌球问题上“集体失语”的现象,直到警方在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东方时空》等栏目披露部分案情时才稍有缓解。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和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先后对媒体表态,绝不会“姑息养奸”。

  尽管两人的态度得到部分球迷认可,但对近十余年来中国足协的所作所为仍然没有好感,有球迷甚至希望以法律为武器促使中国足协进行改革。

  “我确实正在计划起诉中国足协,因为作为管理者,足协对赌球和假球泛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北京国纲华辰律师事务所律师郝劲松说,“虽然现在没有证据说他们参与了,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对丑陋现象的放任,正是中国各级足球联赛毫无起色的最主要原因。”

  曾连续把铁道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等诸多国家部委和垄断企业以公益诉讼方式告上法庭的青年律师郝劲松,最近正在打算起诉中国足协。他说,自己本身就是足球爱好者,多次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现场观看足球比赛。如今,中国足球反赌风暴愈刮愈烈,但他发现中国足协似乎一直置身事外,而国内也没有特别适用的、与目前的情况相对应的法律。

  “现在考虑的是用什么样的罪名去起诉、在哪里起诉,因为中国足协应该算是一个半官方半民间的组织。”郝劲松说,“如果只是起诉‘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那可以考虑告他们‘渎职’,但这里面还牵扯到中国足协,这就需要在法律程序层面进一步研究。不过,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提起诉讼,此前中国足协对于赌球和假球明显处置不力,这就有保护的嫌疑。”

  原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在1998年“隋波事件”之后的“证据说”,十余年来一直是中国足协无法在处理赌球假球时更进一步的最大障碍。不过,郝劲松认为,虽然中国足协没有取得相应证据的行政权力,但向公安机关求助和举报却是份内的事。“谁也不知道足协是否向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举报过可疑的比赛或队员,如果举报过,完全可以告诉媒体。如果没查出问题,那是另外一回事,也说明人家清白。我看他们总爱说不知道,作为管理者如果不知道情况,本身就是渎职。”(记者 郭剑)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