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对足坛反赌表示谨慎乐观:又会出现替罪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网友对足坛反赌表示谨慎乐观:又会出现替罪羊
2009年11月27日 11:0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查到底还是点到为止?这是公安机关披露反赌“第一案”之后,人们心中的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从一些积极以及消极的信息反馈来看,这场被称之为“中国足坛最强‘反赌’风暴”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或将继续升级,涉案人员有可能会被一网打尽;或将就此结束此案点到为止。

  昨日,国内某知名门户网站的体育频道对反赌风暴进行意见调查,其结果显示:有55.27%的球迷认为,“调查或许就到此为止,找个替罪的就完了”;有23.12%的球迷表示会“静观其变”;只有21.61%的球迷表示,“相信司法部门的办案”。由此可见,有近半数的网友对于本次反赌风暴的力度和深度都抱有怀疑的态度。事实上,不仅是网友,包括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以及当年的扫黑英雄、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都不约而同表现出了谨慎与有限的乐观。

  假如最终结果正如那55.27%的球迷的猜想一样,那预示着又将以一个龚建平式的“罪羊式”遮羞了事。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反赌风暴点到为止,相信“球场黑手”在遁迹一段时间后,必然还会卷土重来。一句老话,铲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事态进展】

  广药恐难逃降级命运

  20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主场5比1战胜山西路虎队的比赛已被公安机关确定为假球,并被揭露广州队存在贿赂对方行为。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规定,广州医药队已违规,降级将是“按规则处罚”。

  有消息称,足协纪律委员会昨日凌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此事。但纪律委员会负责人徐家力昨日上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纪律委员会到目前为止还没正式开会,“我们没有接到公安部的正式通知,所以还没对此事进行开会研究。”

  不过,徐家力表示,纪律委员会对这种不良行为是坚决抵制的,“如果有确切消息,我们肯定会对此事进行研究,而且肯定会按规则办事。”言外之意,一旦公安部结案后确定广州医药队存在贿赂行为,那么将注定难逃降级处罚,而山西队几经易主后目前已离开中国足坛。

  广州医药方面,最新消息表明,广州足球队的投资方广州医药已经退出,广州足协接手球队的管理。对于目前的窘境,广州足协的能量也极为有限,只能寄希望于通过高层公关化解危机。

  【相关声音】

  前浙江体育局局长陈培德

  “不敢过早过于乐观”

  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是2001年那场打黑风暴中的扫黑先锋。8年之后,公安部牵头再次掀起抓赌狂潮。在公安部向媒体公布了相关的案件进展后,作为曾经的风云人物,陈培德针对此事接受了采访。在一片“大好形势”中,陈培德仍慎言成功:“我不敢过早过于乐观。”

  尽管不是主要参与者,但陈培德始终关注今年的足坛扫赌风暴。针对目前的事态进展,陈培德发表了两点看法,他说:“第一、这次公安部门非常务实,专事专办,初战告捷,

  大快人心。第二、我对这件事情也有些担心。因为这件事情的起因是新加坡警方发布了红色通缉令,然后我们开始彻查这件事情。到现在为止我们只是针对这个案件本身,但是国内还有没有其他类似事情呢?这件事情是这么终结了,还是要继续进行下去。不要像2001年和2002年那次掀起的所谓扫黑风暴一样,最后就判了一个龚建平就不了了之了。因此,我还不敢过早过于乐观。”最后,陈培德告诉记者:“我希望自己的担心不会成为事实。” 新锐媒体体育联盟《新京报》供稿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

  “这是结束还是开始?”

  足球抓赌不仅上了《焦点访谈》,更上了《新闻联播》。看这条新闻的时候,我下意识地冒出来的一个问题就是:这是这次中国足坛抓赌的一个结束,还是真正下大力气抓赌治黑的开始?

  公布出的这个案子,很多似乎很了解情况的人都话中有话地说:这个案子可不算大,才几十万的事。听过这样的论断,就让人想到:这次抓赌,要是因为这个案子的公布就算了账了,那可能会有不少漏网的?更何况前一阵子抓了这个又找那个谈话,这事总得有个进展,否则三年前的一场中甲,一个王珀这样的死老虎,恐怕人民群众不太会立即满意。社会不断进步就意味着,这一次刚感谢公安部干了一件民心期盼的事,但马上就会对接下来产生盼望——这事,可不能轻易画句号!而且,不是再公布一个两个案子就够的,今后得真正开放透明,欢迎知情人的举报,有线索要查,让想赌想黑的人,知道头上永远有把利剑,而不是抓赌打黑像一阵风一样,早已过去!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