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贾克斯官员直指中国足球弊端 应先抓教练培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阿贾克斯官员直指中国足球弊端 应先抓教练培养
2009年11月27日 16:0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克鲁伊夫、范巴斯滕、博格坎普,这些响亮的名字被中国球迷熟知,而他们都是从荷兰阿贾克斯的青年训练营走出来的巨星。近日,中国足协与阿贾克斯在京签约,双方成为青少年足球培训方面的合作伙伴,这不禁让球迷遐想:阿贾克斯何时能帮中国培养出一位范巴斯滕?

  前天,记者在阿贾克斯首席商务官亨利-范德阿特下榻的酒店对其进行了专访,他不客气地表示,阿贾克斯不是来培养中国的克鲁伊夫的。

  出国试训名额有限 很难帮中国培养球星

  FW:这次合作每年会送多少中国球员去阿贾克斯俱乐部训练?一共持续几年?

  范德阿特:我们每年会和中国足协挑选2至3名球员去阿贾克斯进行试训,一次试训大概4个星期左右吧。目前我们和中国足协签订了3年的合同,希望以后能继续合作。

  FW:2至3名球员是不是太少了,阿贾克斯能够从他们中培养出中国的克鲁伊夫吗?

  范德阿特:不,我们和中国足协合作,并不是来帮助中国培养克鲁伊夫、范巴斯滕那样的球星的。

  我们每年会安排两名19岁左右的中国球员试训,但这并不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首先要帮助中国提高青少年教练的水平,建立和完善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体系,这正是阿贾克斯擅长的。

  FW:为什么不把直接培养球员作为重点呢?

  范德阿特:因为在现阶段,要想培养出中国的克鲁伊夫几乎是不可能的。尽管阿贾克斯以青训闻名,但能去阿贾克斯试训的中国球员毕竟太少,从几个人中培养出球星的难度会很大。

  青训体系存在问题 培养优秀教练更重要

  FW: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送一批青少年球员去巴西踢球,之后也曾向德国、意大利取经,但效果都不理想,您认为这是为什么呢?

  范德阿特:因为送到国外的球员太少了。依靠外国的青少年培养模式,从几十或几百名球员中培养出球星甚至是一支实力强劲的国家队,那是不可能的。

  更何况,巴西、德国、意大利的足球风格和理念都不一样,不可能组成一支风格统一、配合默契的队伍。

  FW:您是否定中国足球以前的健力宝模式?

  范德阿特:是的,现阶段中国培养不出球星。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首先要有一大批优秀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员,有自己的青训体制,这是我们合作的重点。

  FW:您认为中国目前的青少年教练员水平如何?

  范德阿特:这个我不好说,但我觉得缺少成熟有效的青训体制是中国足球存在的一个问题。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很难说这些教练的理念都是正确的。

  FW:那你们打算怎样提高中国青少年教练员的水平呢?

  范德阿特:我们会安排中国教练员去阿贾克斯学习,也会安排阿贾克斯的教练员来中国讲课。中国足协并不缺乏讲师,但阿贾克斯有完整成熟的足球理念。我们提倡攻势足球,所有球员接受的都是这种理念,所以整个俱乐部风格统一、整体实力强大。

  FW:你是说,中国足球现在要改学荷兰足球吗?

  范德阿特:不,我的意思是一旦认准了适合自己的足球风格,就要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中坚持下去。

  足协声音

  希望青少年教练多充电

  虽然中国足协希望能通过与阿贾克斯俱乐部的合作,打造中国足球的天才巨星,但内部人士也明白这并不现实。

  技术部副主任李飞宇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培养球员相比,阿贾克斯俱乐部更注重青少年教练员的培训。实际上,今年年初中国足协已经在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的帮助下在国内开办了不少教练员学习班,国少队主帅张宁也曾在八月份到阿贾克斯俱乐部学习。

  按照计划,阿贾克斯每年只提供两个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赴荷兰试训的机会,和单纯培养球星相比,中国足协更希望得到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方法和青少年教练员进修的机会。

  中国足球昔日洋务运动

  巴西留洋虎头蛇尾

  1993年,由22人组成的健力宝青年队扎根巴西,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中国足球的 “梦之舟”。1997年,健力宝队回归后,队员被各省市瓜分殆尽,但他们却没能感染队友,反而被迅速同化。眼下,昔日的健力宝队员大部分已未老先衰,在球场之外发挥余热了。

  德国08之星碰壁

  中国足球为了在2008年奥运会上打个翻身仗,2004年在全国选材,组建了08之星队,前往德国进行长期集训。但2005年参加荷兰世青赛后,08之星队再也没有返回德国,双方合作草草收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