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冠军教头皮娅:中国女足应走回"老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奥运冠军教头皮娅:中国女足应走回"老路"
2009年12月23日 17: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足联在广州开设的为期5天的女足精英教练员培训班昨日结束。这是国内首次专门针对女足教练员开设的国际足联培训班。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广东、四川、大连、武汉、八一等队的女足教练员共25人参加了培训班。此次来穗讲课的国际足球讲师竟然是中国女足的老熟人——前中国队助理教练、瑞典人皮娅。2007年,在协助多曼斯基为中国队取得世界杯第4名以后,皮娅离开了中国。2008年,她以美国队主教练身份,率领美国队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女足赛冠军。值此机会,本报记者对皮娅进行了专访。

  开课清唱美国乡村民谣

  皮娅认为中国球员的技术好

  皮娅认为中国队和巴西队的技术好,德国队、美国队和瑞典队完成战术理念的能力强,德国队、瑞典队、挪威队和加拿大队的体能和身体素质好,至于心理素质,美国球员是最出色的。

  作为瑞典女足名将,皮娅曾在赛场上和孙雯、刘爱玲、赵利红等老一批中国女足有多次交锋,她在球员时代的成就远不如老一辈中国女足那么辉煌。然而,在走上教练员岗位后,皮娅将自己多年的赛场经验和理论知识结合,成为了国际足联为数不多的女讲师,还率领美国女足登上了奥运会冠军的宝座。

  以奥运会冠军教练的身份出现在本次女足教练员培训班的讲台上,皮娅在笑容中充满了自信。有意思的是,参加此次培训的教练员中包括前国家队教练王海鸣、高荣明,前国脚刘英、谢彩霞和曲飞飞等人。

  在培训班的第一堂理论课上,皮娅的开场白竟然是以清唱美国乡村风格的歌曲开头,她的举动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反响。对此,皮娅表示,她希望教练员能在一个激励的环境下工作,足球应该充满乐趣,应该多开口交流。皮娅不懂中文,但却非常希望和她的中国学生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和皮娅的对话,记者了解到,在皮娅的足球理念里,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除了基本技术能力、战术能力、身体素质外,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皮娅告诉记者,她认为中国和美国球员的区别不大。中国球员的足球基础好,尤其是小范围的配合能力强,阅读比赛能力突出。反观美国队,她们的优势在于对比赛的大局观方面。此外,她们对比赛的投入态度更令人赞叹。

  皮娅说:“判断一个球员是否优秀,不能仅看他的体能和个人技术。体能、技术、心理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素,更关键的是阅读比赛的能力。”

  认为中国女足十年前是巅峰

  亚洲目前有4只“拦路虎”

  皮娅向记者表示,1996年、1999年时的中国女足的水平是亚洲第一,其技术水平确实在世界处于巅峰。但随着世界女足格局的改变,欧洲乃至南美洲女足崛起,目前排在国际足联前15名的球队都在同一水平线上。

  在2008年奥运会后,世界女足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欧洲球队中英格兰队和荷兰队进步很快,亚洲的日本队也有异军突起之势。中北美洲的哥斯达黎加队和墨西哥队是草根女足兴起的代表。随着全世界女足运动人口的迅速增加,大家的水平都在进步。

  北京奥运会后,美国队和德国队等世界强队都进入了一个新老交替的阶段。大家熟悉的美国队的莉莉、德国队的普林茨等明星都要退役,这对世界女足的发展是个考验。在皮娅看来,要想延续一支球队的领先地位,就不能在新老球员的比例上出现偏差。球队中不能有太多的新人,也不可能全是老将和球星。单就亚洲范围来说,朝鲜队依然很强劲,日本队进步最快,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也让人惊讶。明年,亚洲区的女足世界杯预选赛就要打响,中国队要参加亚洲杯,这关乎世界杯的参赛名额,皮娅希望中国队能顺利出线。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