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足球反赌彰显中国惩治行业乱象之决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足球反赌彰显中国惩治行业乱象之决心
2010年01月23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足球反赌彰显中国惩治行业乱象之决心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成绩惨不忍睹、球市萎靡不振、球员是非不断、暴力充斥赛场、足协茫然无措、公众骂声一片,这是中国足球当今乱象的高度概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足坛乱象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生根发芽,而今已是“枝繁叶茂”。

  正当广大球迷心如死灰之时,一场风暴突然降临——前所未有的中国足球反赌大戏拉开帷幕。从二00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安部公布“王鑫等十六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到二0一0年一月二十一日公安部证实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官方定调,决不养痈遗患,不管涉及到谁,都将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反赌打黑敢于触及足协的核心领导层,体现了国家治理足球乱象的决心和勇气,也让人们真正看到了未来足球的希望。毋庸置疑,此次深层次的反赌打黑会触动中国足球的根本,国内联赛和相关体制甚至还要面临推倒重来的折腾,但从中国足球的现状和长远发展来看,这是必须要走的路。在大火中涅槃才能从灰烬里重生!

  足球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世界杯的影响力与夏季奥运会旗鼓相当。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正努力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深受群众喜爱的足球运动改革却停滞不前,这已经引起了中国高层的高度关注。

  去年十月十六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济南接见前国家队中场核心容志行说:“中国足球还要继续发扬‘志行风格’。”而在此前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及国务委员刘延东都对中国足球发展提出希望。

  中央高层的关注,预示着乱象惩治的开始。中国足球面临的这场前所未有的地震,对中国足球来说正是迎来一次全面改革的大好契机。从国家体育总局任命韦迪为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而非更熟悉足球环境的张吉龙,也证明了高层对足球圈重新洗牌的决心。

  反赌反到足协核心层,无疑是“大鱼”浮出水面。然而“抓大鱼”绝非中国此次足球反赌的终极目标。如果将目前的中国足球的现状比喻成一个病人,中国眼下采取的疗法则是下重药。而下重药,就会触及到足球界中的许多既得利益者。这些既得利益者,由于阻碍了中国足球的改革,在这场风暴过后,必然退出历史舞台。

  就长期而言,中国足球的纯净环境不可能只仰仗“风暴”的洗礼。要防患于未然,需要建立一个公正透明的竞技环境,需要制度化的保障措施。高层既然下决心把足球搞上去,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在世界金融危机面前率先崛起的中国,定将可在不久的将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体制,最终让中国足球相符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