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张衡愤言:不破不立 全面改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张衡愤言:不破不立 全面改革!
2010年01月23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张衡一向心直口快,早在2008年底本报策划的“说说中国足球这些事儿”系列专题报道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张衡就曾大胆愤言:“如果我是现在的中国足协副主席,给中国足球造成了如今这样的局面,我会主动带领我的决策班子集体辞职,向全国球迷致歉!”如今南勇、杨一民等足协高官已经被免职。得知这一消息的张衡最大感触并非是满意而是震惊与痛心,因为他认为中国足球势必又由此引发一场地震。在他看来挽救中国足球的方法就是要重新洗牌,推倒重来。要在体制上采取管办分离,要在机制上加强监管力度——不破不立,全面改革!

  拨乱反正 积极整治

  令张衡感到震惊的是,南勇和杨一民这些在足球领导人岗位上工作多年的高官都能被传讯。虽然南勇与杨一民还未定罪,但他们被传讯与被总局免职已经表明他们自身是有问题的。“我早就说过,中国足球水平上不去,领导人自然难逃其责。但如果领导人都带头假赌黑,那么中国足球真的是烂到根儿了。”公安机关这次不再只捉“苍蝇”不打“老虎”,这次拔出萝卜带出大萝卜的做法,张衡表示十分赞成。“这足以说明中国足坛的扫黑和打假力度之大,铲除毒瘤的决心之强。这对中国足球是件大好事。希望这次反赌风暴不要就此而废,打假扫黑就应该一查到底全面整治。为中国足球拨乱反正,还中国足坛一汪清水。”

  中国足球走到今天性质已经全变了,这令作为老一代中国足球从业者与工作者的张衡痛心疾首。不过,他又认为当前无论媒体还是关注这一事件的人们都应该有正确的态度,抛出有用的观点,而不是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以看热闹的心态去对待。“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只有中国足球在30多年里不断退步,直至今天连亚洲二流球队的实力都不及。我作为老一代足球人是痛心的,是着急的。我坚信中国足球是可以好转起来的,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去医治中国足球,为他开处方、下猛药。”

  全面洗牌 推倒重来

  如何挽救中国足球?张衡表示首先是在中国足协与管理圈内进行全面洗牌。因为如果中国足协领导都有问题,那么中国足协与管理者里多少裙带关系,所在圈子多少根深蒂固的毒瘤依然存在着,这些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没有好处。

  张衡分析说,近年来一些足球管理官员不仅是不作为,还滥用职权,用权力介入资本,这是因为有保护伞保护他们,久而久之这些人变得堂而皇之有恃无恐。

  如今保护伞没了,到了该清理的时刻。每个职位应该留给那些廉洁奉公、懂足球有能力、切实能发挥自身特点的人。“临危受命的新领导韦迪从跳水中心来到足协,作为足球界的外行,他身上的担子着实不轻。首先他要净化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与中国足协空气,让这里成为人们信赖的地方。其次,新领导要尽快去收拾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新赛季联赛与亚冠临近,关于涉赌球队处理、关于中超降级球队名额、关于新赛季联赛赞助商等都是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管办分离 治标治本

  中国足球的腐朽体制一直广受诟病,张衡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足协多年来一直采取管办合一的做法,直接导致了腐败的滋生。“按照国际惯例,足球管理部门与足球协会是两个部门,前者是代表政府部门,主要职责是实施法律、法规的制定,并起到监督作用,而后者的主要任务是直接管理本国关于足球的各方面事宜。”张衡解释说。但在中国形式是比较特殊的,尤其在足球领域,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足协,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个单位。“管办合一还反映在处理‘假赌黑’的问题上,中国足协是中国足球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又是参与者,这必然导致整个行业的混乱,无法整肃早已猖獗泛滥的假球、黑哨和赌球。”

  张衡表示,中国足球的重振必须建立在健全的制度和有力的监管之上。“欧洲足球也存在假球问题,这个问题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它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从1997年、1998年左右,中国足坛第一次出现假球问题,到2003年的龚建平事件,再到现在的反赌扫黑,整整10年时间中国足球的假赌黑迅速与国际接轨了,但中国足球的水平一直上不去。”中国足协去年加强了对俱乐部运作、管理方式与球员行为的监督,但足协还需要对自己的各项工作的监督。否则中国足球联赛仍将是假赌黑的温床、球员依然是缺乏保障的弱势群体。张衡就提出,特别是群众监督与媒体监督机制应当尽快树立,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媒体的嗅觉是敏锐的。最后,他认为中国足协要效仿欧洲足球发达地区的法制观念与监管机制,尤其是欧洲足球有着体系完善的严刑峻法打击假球,而我国打击假赌黑的力度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相关司法部门介入配合。

  本报记者 刘大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