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头衔成敛财保障 俱乐部复杂利益链被揭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字号头衔成敛财保障 俱乐部复杂利益链被揭开
2010年01月28日 09:1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足协的一、二号人物南勇、杨一民被刑事拘留。有关中国足球及足协的种种传闻与猜测更是甚嚣尘上,更有媒体曝出足协官员的种种猫腻,国字号球员以及教练的选拔中存在“钱”字当先的原则,不少人为了挤进国字号球队纷纷给领导送钱,这是为什么呢?

  国字号头衔等于未来保障

  在中国足球教练界存在着这样一种潜规则:只要挤进国字号,身价立马上扬,地位也随之提升。一位曾经有着国字号头衔的教练就曾经表示:“现在随便划拉一把,就能找到一帮替我买单的,想去俱乐部干,起码有5家等着我,条件还得我提。”

  许多俱乐部在选拔教练时都表示过“国字号干过的优先”,这样的情节就让国字号教练市场更加广阔,不少人为了将来的利益就千万百计地进行先期投资。一名曾经在国青任职的教练颇有感触,“去国字号,不管主帅还是助教,都是今后从业的通行证,就是质量最好的饭票。所以,每个人都会动用一切可能的关系,挤进象牙塔。”

  这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教练头破血流都要挤进国字号任教了,这是将来身份以及江湖地位的象征,同样也是利益的源泉。据说,2009年2月底进行的国字号教练竞聘,有人提着大包小包以及其他看不见的利益挨门走关系,完全不顾天寒地冻在门外守候2小时,他们就那么想为国效力吗?现在球迷知道答案了。

  快速收回成本有“捷径”

  一些教练如愿以偿挤进了国字号球队,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很快就能收回。自从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16年来国家队到国少队主帅的工资从1万元涨到了3万元;国家队助理教练的工资从8000元涨到2万元,国青国少的相对稍低。以国家队为例,主帅的年薪为36万元,助教年薪24万元,但他们为此付出的成本或许远远超过这个数,那么最快收回成本的“捷径”就是贩卖“国字号标签”。

  一直以来,国字号球队除了一些实力出众的球员必须征调之外,还存在着“招谁都行”的范围,这就给了教练不小的操作空间,而球员为了能贴上国字号标签,就不得不向上“进贡”,一般的价位是这样:国少5万元,国奥10万元,国足外围10万元,国足最终名单则需要15万元以上。不少本土教练便对国内球员本来就很熟悉,为什么还要进行大范围的选材?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国字号教练一般讲目标瞄准的都是那些“准新人”,通常都是给球员打电话,“你可以入选国X队,但是现在你跟XX球员还需要竞争,你要做好准备。”聪明的球员会立刻理解其中的含义,而相对“傻”一点,则会失去机会。

  去地方挣大钱是终极目标

  千方百计挤进国字号,教练的最终目标还是到俱乐部挣大钱。南方某俱乐部的教练到国字号走了一圈,一年之后回归便要求将60万元的年薪翻倍,俱乐部死活不同意。最终市领导出面同意了这样的要求,理由很简单:人家当过国字号主帅,工资要对得起荣誉。就这样,该教练的年薪成了120万元,后来他转头其他俱乐部,年薪依然居高不下。

  与国字号相比,俱乐部的利益链更加复杂,主力球员、主力替补、边缘球员以及预备队球员拿到的钱差距实在太大,因此教练在俱乐部又能赚上一笔。举例来说,中超球队一场赢球奖金在60万元左右,一般情况下主力4万元,主力替补8000元,边缘球员只有600元。因此,“识趣”的球员自然会“孝敬”,教练的腰包总是不差钱。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