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云国足尚未转晴 中国足球欣喜背后仍充满艰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多云国足尚未转晴 中国足球欣喜背后仍充满艰辛
2010年02月22日 13: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晚舞台上又一次提到了中国足球。除了“吊射门事件”有些恶搞外,更重要的是那句“在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3比0战胜了韩国队”。东亚四强赛这项非著名赛事之所以一下子成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无非是中国队的表现得到了认可和尊重。其实球迷们的快乐很简单,只要你踢得好,我们就能跟着你傻乐。

  然而,身居“高处”,何止空气新鲜,还有与此相应的阵阵寒气。

  记者是去看笑话的

  出征东亚四强赛之前,高家军普遍不被认可,国内媒体甚至预测这支球队肯定会在比赛中大比分输给日本、韩国,高洪波也会在此次比赛结束后“顺利下课”。

  虽然此次东亚四强赛是在春节期间进行,但国内依然有30多名记者前往一线进行采访、报道。据本报记者调查,这些一线跟队记者也几乎都“不支持高洪波”,认为“他上任这半年时间内没有给中国男足带来实质性变化,也无法带国家队取得成功”。基于此,很多记者都是带着看笑话的心理前往东京的,有些人甚至想在现场见证“高洪波被拿下”的一幕。

  和国内媒体一样,日本东京媒体对这支新组建的中国队也毫不关心。当地某体育专业报纸将报纸的重点版面献给了棒球、相扑,而东亚四强赛仅有一个版,该版大篇幅报道了日本队的备战情况以及对主教练冈田武史的采访。在对手方面,只做了一条韩国男足的备战消息。至于中国和中国香港队,只字未提。

  “日本国家队参加东亚四强赛的目标就是夺冠,他们认为韩国队是最大的对手。对于中国队,我们了解得不多,只知道中国队无缘2010年世界杯,刚刚更换了主教练。”一位日本记者在东亚四强赛开赛前这样说。其实,中国队已更换主教练半年时间,但却被这位日本记者说成了“刚刚更换主教练”。

  就是这么一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球队,在牛年结束、虎年开始之际为中国足球创造了奇迹。

  “对方也是男足”

  首场比赛,高家军0比0战平日本队,在异国他乡听到了掌声。

  作为东道主,日本球迷整场比赛一直都在为自己的国家队唱歌、鼓劲,即便日本队比赛中的表现再糟糕,歌声也始终没有停止过,这和国内球迷“踢不好就骂娘”形成了鲜明对比。

  可是,当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嘘声,冈田武史和日本队低着头离开球场,一语不发。反倒是中国队得到了部分日本球迷的掌声。

  战平日本队后,高洪波和中国队队员们依然低调,但一种莫名的自信却油然而生,“这并不是我上任以来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因为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这场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自己同日本队比赛时的优势,只要做好了中场控制和把握住门前机会,我们今后战胜日本并不是难事。”

  同日本队比赛后,大批记者来到了混合采访区,某专业报记者就认为,国足战平日本队纯属侥幸,“日本队太轻敌了,根本就没好好踢。看着吧,中国队肯定会被韩国队打成筛子的!”

  结果,中国队的表现再次让记者们“失望”了。他们没有被韩国队打成筛子,反倒是3比0战胜对手,结束了32年逢韩不胜的屈辱历史。在那个冷雨凄风的夜晚,在那个位于东京郊区的味之素球场,一群创造历史和见证历史的人们,欢呼雀跃。

  这个结果不单让记者们诧异,球迷们更是有些无法相信。中国队战胜韩国队那天晚上网上就开始流传一个段子:路上听到一大叔情绪激动地打电话:对!国足进3个球了!没错!是男足!没错没错!是和韩国比赛!什么,对方?对对对!对方也是男足!

  破天荒开放休息室

  战胜韩国队后,中国队的官员、球员在休息室里疯狂地庆祝、飙泪,高喊“牛×”。唯独高洪波最平静,他端着一杯热水,静静地站在那里,笑眯眯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没说一句话。

  众所周知,球队赛后休息室很少向媒体开放,更甭说国家队了。可是就在战胜韩国队当晚,却有三家媒体进入了中国队休息室———本报、搜狐和腾讯。

  看到记者冲了进来,球队新闻官董华一开始还象征性地进行了拦挡,但足协副主席林晓华的一句“让他们进来吧”解决了所有问题。记者们用相机记录下了欢庆的场面,限令也仅有一条,“拍照可以,随便采访,但队员们光膀子的照片,就别发在报纸和网上了。”在这个欢庆的夜晚,队员和官员们没有因为记者的到来而显得拘束,一切都是自然的释放。

  必须说明的是,仅有三家媒体进入了中国队的赛后休息室。可是第二天,却有部分记者杜撰出了像小说一样的休息室庆祝细节,有人甚至称高洪波在休息室内给家人打了国际漫游电话。

  其实有这样的杜撰也很正常,因为在这个有小雨飘在空中的夜晚,高洪波注定是最核心、最焦点的人物。“一会高指导单独再给咱们中国记者开一个发布会,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接着问!”中国队新闻官董华在组委会组织的正式发布会开始前,这样提醒着在现场采访的中国记者。

  向来不善言谈的高洪波在发布会上也打开了话匣子,而且破天荒地开了正式、非正式的两次新闻发布会,“这场比赛的胜利证明中国球员在某些方面不输给韩国队员,有些方面甚至强于韩国队队员。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相信中国足球会创造更多的奇迹。”

  打香港队时办法不多

  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2比0胜中国香港,时隔四年后再次捧得东亚四强赛冠军的奖杯,获奖金50万美元。

  冠军的奖杯固然值得欣喜,但同香港队比赛时糟糕的过程,却依然令人无法满意。面对香港队的密集防守,中国队显得毫无办法,多次创造机会,但却都无功而返。

  韩国队打进香港队4球、日本队打进3球,而中国队只能打进两球。赛后长期跟随国家队采访的记者们甚至开玩笑地称,“高家军本身就是胡踢,没有自己的任何特点,跟谁踢就像谁———跟德国踢就像德国队,跟韩国踢就像韩国队,要是跟黎巴嫩、越南踢,指定就像黎巴嫩、越南队。”

  夺冠当晚,有日本记者问高洪波:“为什么中国队可以3比0战胜韩国,但赢香港却很费劲?”

  由于已经夺冠,高洪波的心情自然不错,居然玩起了高氏幽默,“我们中国人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不随便欺负弱者。”此言一出,赢来所有记者的哄笑,这也是高洪波上任以来,头一次在公开场合显露他的幽默。

  “我们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一遇到密集防守的弱队,就不知道该怎么踢了。”面对中国记者,高洪波也谈到了这个怪现象,“这个问题不仅是国家队有,其他国字号球队也有,所以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青少年抓起。”

  夺冠之后,中国队所有人都认为这个冠军是中国足球转折的开始。“虎年到了,中国足球也该迎来转机了,这肯定是个新的开始。”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说。

  然而,欣喜背后却隐藏着一条充满坎坷的道路。中国足球黑暗的一面不会因为一个东亚四强赛的冠军而变得阳光明媚,反赌打假还在继续。朱广沪曾带队获得过东亚四强赛冠军,但最终却是亚洲杯小组赛未出现,提前下课。

  一个冠军其实就是一座奖杯和一笔奖金,更何况只是个东亚四强赛的冠军。

  C04/C05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东京、北京报道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