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让路”世界杯 诸队迎来“喘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让路”世界杯 诸队迎来“喘息期”
2010年06月02日 14: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30日,2010年中超联赛进行了第十一轮角逐之后宣告暂停。因为“让路”世界杯的缘故,中超将在7月中旬才重燃战火。

  11轮战罢,占据积分榜首位的不是上赛季冠军北京国安队,也不是传统强队山东鲁能队,而是此前并不被人看好的上海申花队。目前,上海申花队以7胜2平2负积23分的战绩领先第二名5分,而排名“榜眼”的,竟是本赛季的升班马辽宁宏运队。

  除了申花队稍稍领跑之外,中超诸队在1/3个赛季结束之后分差并未拉大,排名第三位的山东鲁能队与排名垫底的青岛中能队仅有7分差距,2010年的中超联赛一如上个赛季,仍是群雄并起,波诡云谲。

  申花队能在联赛的第一阶段抢占先机,每天只睡4个小时的世界名帅布拉泽维奇应居首功。这位克罗地亚教练曾经在1998年率领自己祖国的球队获得世界杯季军,但他来到中国后并没有因为自己经验丰富而“吃老本”,相反他和教练团队不停地通过看录像来研究对手。在他的调教下,申花队每场比赛的战术都极具针对性,冯仁亮、宋博轩等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小将也在比赛中大放异彩。球队很快摆脱了多名主力球员出走后导致的“阵痛”,在首轮负于长沙金德队后一路高歌猛进,最近更是连克北京国安队和长春亚泰队两支劲旅,牢牢占据积分榜首位,成为2010联赛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目前,16支中超球队中仅有5名外籍主教练,与以往赛季相比,人数并不算多,却表现不俗。陕西中建队今年引进了多名颇具实力的内外援,具备争冠实力,然而,在朱广沪的带领下却一度排名垫底。朱广沪不幸成为本赛季首位“下课”的主教练。塞尔维亚人科萨诺维奇接手后逐步带领球队走出困境,如今陕西队已悄然排名积分榜中游。此外,克罗地亚人伊万科维奇目前尚未找到最佳的状态,但他执教的山东鲁能队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仍能位居第三;深圳红钻队的塞尔维亚籍主教练高歌奇面对的是一支连续几年都在为保级而战的球队,但他却让球队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相比之下,几名本土教练的日子并不好过,除了朱广沪,大连实德队的徐弘也已黯然离职。球队成绩不佳,“板子”自然先要落在主教练的头上,如今,长春亚泰队的沈祥福、河南建业队的唐尧东和北京国安队的洪元硕都因为战绩不佳面临着“下课”危机。值得一提的是,这几支球队都代表中超参加了本赛季的亚冠联赛。中超乱世,主教练之位坐稳不易。

  除了教练因素,外援的实力也在左右着联赛的走势。由于中超各队可以在比赛中派上4名外援,因此,在中超赛场,素有“得好外援者得天下”之说。上海申花队可以领跑中超,独中7球、领跑中超射手榜的哥伦比亚外援里亚斯科斯可谓关键人物。相比之下,山东鲁能队、河南建业队和长春亚泰队在本赛季的引援并不理想,在联赛中多有坎坷。北京国安队虽然留用了格里菲斯兄弟和马季奇等上赛季夺冠功臣,但新引入的中锋奥托状态始终低迷,使得球队的进攻体系受阻。目前,北京国安队仅有9球入账,攻击力排名中超倒数第二。

  一个多月的休战期,中超诸队迎来了难得的“喘息期”,更换教练、调整外援,将成为不少球队要做的“功课”。一番重新洗牌过后,强弱格局的变化或许会对联赛的最终走势产生影响。陈晨曦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