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女排3-0何足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女排3-0何足道
2009年06月01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竞技场中,谁失误越少谁就离胜利越近;但光凭这个,绝对无法令自己攀上体坛巅峰。因此,昨晚中国新女排3比0速胜古巴队,不值得炫耀。

  中国队所得75分中,对方失误高达26分,整整一局有多,而且大部分是非受迫性失误。在中国队先声夺人的首局,古巴就送了10分。其实,古巴队失误惊人是常态。去年北京奥运会中、古两次交锋,她们失误送分之和高达70分。但是,失误多并非就必败,那两仗中国队从双方失误送分中狂赚42分,最终赛果也不过一胜一负。

  攻击力才是决定性的。综观去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北京奥运会,世界级强队巴西、古巴、美国、俄罗斯等,扣球得分占各自总得分的比率都超过六成,巴西等队更是接近或超过七成。相比之下,中国队这一比率可以超过五成以至六成,但与上述对手交锋时,有时连五成都达不到。比如昨天,中国队的攻击手看上去很活跃、扣杀场面也很热闹,但最终扣球得分仅占总得分的四成半,其中两名主攻李娟和楚金铃一共才取得10分。

  场面可以迷人眼,数据却是眼里揉不得沙子。本站三战,中国队扣球得分占全队总得分的平均比率刚过五成。这表明,中国新女排还是进攻不力。昨天,接应王一梅和两名主攻手轮番发炮,也仍扎堆于4号位。有统计表明,上届中国队的扣球,超过40%在4号位,2、3号位的前快和背快球接近30%,后排攻和跑动进攻不到20%。昨天一役,基本如旧。

  蔡斌执教,想多几条活路,既要王一梅“改行”,又要模糊接应与主攻之间的功能界限,可是对多米尼加一战,被人家发球一搅和,一传傻了,练的强攻套路也废了;第二、三战,干脆先抱紧4号位这棵“大树”取胜为先。可是,以往教训表明,一旦碰到发球狠、失误少、火力猛的,比如巴西,中国队又将面面相觑或乱作一团,就像首战和昨天次局被古巴连追9分、将比分一度反超至15比13时那样。

  所以,3比0,先莫笑。新女排志在高远,不能从一开始就陷进功利主义里。走新路用新人,输球在所难免,只要输得明白。但愿蔡斌的用人、比赛观尽快着眼长远,超越胜负。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