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国乒须做乒乓“白求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宁日报:国乒须做乒乓“白求恩”
2009年06月11日 18:17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 岩

  所谓 “养狼”,其关键点在于培养对手成“狼”,而不是把自己从“狮子”变成“绵羊”。

  横滨世乒赛,中国乒乓球男双全部起用新组合,女双仅保留李晓霞/郭跃一对老搭档,混双更是全部以新面孔出现。

  实际上,这种做法已经有了某些“让球”的痕迹,必须说明的是,这只能算是特殊形势下“养狼”的权宜之计。主动削弱自己的实力或大赛“放水”,有违竞技体育“更快、更强、更高”的宗旨,实不足取。

  “养狼”的着眼点应是让对手更强大,重要的是更多地实现中国乒乓球和国际乒乓球的双向交流,激活乒乓球在全球范围的生命力。譬如,吸引更多其他协会选手参加乒超联赛,针对性地派教练、运动员赴海外执教、打球等等,这些都是可行之策。

  中国乒乓球界提出的 “养狼计划”得到了国际乒联的高度评价,但要取得实效却非易事。中国国家一队的训练现在还是保密的,不对外开放,拒绝别人“偷师学艺”。即使其他协会选手想支付费用一起训练,也不能如愿。其实,敞开大门又何妨,核心秘密在中国教练脑袋里,即使其他协会选手学到一些东西,实施起来也有难度。

  由此看来,“养狼”必须落到实处,也就是在技术上无私地帮助其他协会。其实蔡振华早就说过,“最核心的东西是很少的,大部分都可以拿出来贡献。”为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中国队“应当做白求恩”。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