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新女排不懂"小马过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新女排不懂"小马过河"?
2009年06月12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今晨,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共打了9场球,除了今晨不敌巴西,其余八连胜。由此可判断:新女排仍居世界排坛前列。

  路人皆知中国队最大短板是主攻:几乎无一战能靠主攻选手解决问题,李娟扣球总被拦死,楚金玲一传总是被戏弄,殷娜网上没高度,惠若琪阵前缺力量,事实上的主攻手王一梅也是把神经刀。但是,这么一支“一条腿瘸得很厉害”的队伍,居然能八连胜,证明我们的对手也不强大甚至问题更多。

  女排比赛从来起伏大,决定胜负的除了实力,应变也很关键。就像瑞士精英赛上的德国和波兰,中国队3比0轻取后者,却仅以3比2艰难击败前者———照此,德国实力应强于波兰,可昨天德波之战德国队偏偏输个0比3。而近来至少有三场比赛包括胜德国队,逆境中的中国队都是靠频繁换人收到浑水摸鱼、出奇制胜的效果。临场走马灯式换人,一是打乱对方攻防节奏,不被人牵着鼻子走;二是借机努力打自己的东西,坚持以我为主,靠主动变招扭转被动局面。

  因此,这些热身赛的价值,就是“小马过河”的故事所阐述的:只有自己亲自试过才知道,河水没有牛伯伯说的那么浅,也没有小松鼠说的那么深。

  目前,世界女排各队都处在换档期,都在乱斗乱。中国女排既不该对自己的短板妄自菲薄,更不该觉得赢得投机就不叫赢。这恰恰证明:没有谁是无缺的,也不是你的缺陷才最致命。关键还是要打出自己有的东西,最大化地发挥好它,比如中国队的快攻和主动失误送分低,一直是法宝。这将最终收获自信:从一开始不相信自己凭这水平也能赢,到坚信自己靠充分发挥现有特长肯定能赢。

  可惜,今晨挑战巴西女排,人家乱作一团,我们更溃不成军,0比3的内容显示中国队自己的东西根本没打出来。去年,中国队在大奖赛和奥运会上共碰巴西4次,输了3次,丢了11局仅拿下4局;今晨,双方首发中,中国队有4人、巴西队有3人都是老对手,仇人相见中国队员不是分外眼红,却是手抖脚颤,如惊弓之鸟先自吓破了胆。

  若不懂得从一场场看似如履薄冰的胜利中提炼、累积自信,中国女排即使赢得再多,也依旧会惶惶不可终日。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