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国足草根海选淘真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沈晚报:国足草根海选淘真金
2009年07月08日 14:07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得高洪波说过一句话,要最强的国家队,不是全明星国家队,这似乎注定国家队选拔带有一定的草根性。如果绕开那个关系网密集的国家队选拔体系,高洪波的海选还是能淘到真金。很多人会疑惑硬汉李玮峰为什么会落选,其实道理很简单,现在一个考察新人的海选集训,没有强手对阵的热身赛,还犯不着大老远把他召回来。

  新一期国家队名单27个人,据说是因为金融危机才比高一期缩编4人,从31人到27人,似乎也没有危机到哪里去。从人员变化来看,高主帅貌似在大规模海选,一期球员只剩下了14人,那离开的17人有各种解释,而最令人安慰的解释是,他们已经充分显示了实力,已经不必再继续接受考察,回去随时等待国家队的召唤。他们当中的哪些球员还会“复活”到国家队来?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这次海选,高洪波召集了13位新人,其中陈涛、孙祥、万厚良、陆峰、汪强、曲波这几个老新人回归。除了汪强之外,其他人都是在国字号几进几出,而这几个老新人的能力水平早有定论。谁高谁强,没有争论。如果高洪波是试图将他们拉到国家队来进一步检验的话,他也许会失望。如果高洪波不是迫于压力或者友情,这6个球员当中至少有两个不该入选。

  真正的新人是张辛昕、闫峰、郑龙、谈扬、关震、邓卓祥和谭斯这七个人。谈扬曾是国青球员,有过摧城拔寨的战功,联赛中不断进步;邓卓祥与荣昊是一起长大的发小,被舜天球迷称作“左脚会拉小提琴”的金左脚;郑龙是桑特拉奇认定的中国“齐达内”;闫峰被亚泰球迷称为长春的加图索;张辛昕是李章洙提拔的边路快马;谭斯是舜天队诡异的得分手。每个人单独拿出来,都很有一技之长,也许这才是高洪波将他们招入的真实理由。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地方,国家队开始注重个人技术特点而不再偏信身体优势。

  但是也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特点突出的球员多了虽然是好事儿,但关键的还是要看教练的捏合和战术的匹配,让这些特点融合成一个特点,定型为中国国家队的风格。

  从这期国家队名单来看,刘金东、韩鹏、杜威、成亮、郜林、杨智、杨昊、蒿俊闵、于海、姜宁、曾诚、赵鹏、赵旭日、荣昊这几个一期国脚,已经有几个不太符合国家队的标准了,他们能够继续出现在名单当中,如果我们阳光一点猜测,是高洪波还没有考察完毕,还要给他们时间。

  没有进入这期名单当中的于汉超、周海滨、冯潇霆、郑智、徐洋、李学鹏、吴昊、王永珀、陈雷、杨君、何杨、曹阳、毛彪、王新欣、吴伟安、刘健、曹添堡,他们当中注定要有人真的无法回归了。而像郑智、周海滨等球员还需要再进国家队考察吗?他们与李玮峰一样,不用再耗费眼力来甄别。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