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少年赛有多少真少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沈阳日报:少年赛有多少真少年
2009年07月09日 14:12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南、北方赛区)于7月6日分别在苏州和北京落幕。本次比赛是2009年开展的第一项全国性青少年乒乓球赛事,也是今年恢复在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实施骨龄检测办法后的首次比赛。昨天,中国乒协官方网站上通报的本次比赛的骨龄检测结果令人震惊!北方赛区共有129人报名参赛并接受了骨龄检测,有58人骨龄检测不合格,其中9人被取消参赛资格;南方赛区130人骨龄检测,有32人不合格,其中19人被取消参赛资格。据统计,此次骨龄检测的不合格率近1/3。

  近年来国内体坛中,足球、田径甚至体操项目年龄造假屡有发生,甚至发生“足球运动员带着刮胡刀去参加中学生比赛”等匪夷所思的事例。现在国球项目也出现年龄造假,令人愤然。

  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位从专业队退役的运动员,他说,当年自己挺“傻”,没去改年龄,挺吃亏。而一位原本很希望让儿子走“专业路线”的家长,也对记者说,就是因为没能力帮孩子改年龄,断了这念想。

  省队难把关

  这次少年赛骨龄检测不合格并被取消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名单中,有一名辽宁队员。昨天,记者采访了辽宁男乒主教练于沈潼,正带队在外打乒超联赛的他,也是从记者口中才得知此事。

  于沈潼介绍说:“在国内青少年比赛中,近两年中国乒协大力加强骨龄检测力度,为的就是从根本上杜绝上报虚假年龄的现象。而作为省队教练,我们却很难发现某位队员是否更改过年龄,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是在进入专业队之前,或是在基层队伍中就更改了。我们要做的,就是严格把关每名队员的注册年龄,不得再次更改。”市级、省级专业队是根据户籍年龄来挑选适龄小球手的,而一般的赛事组委会也是根据户籍年龄来核对报名信息的。

  这次全国少年赛,对被取消参赛资格运动员达到以及超过两名的队伍给予了撤销团体比赛资格的惩罚,辽宁男队只有一名队员被取消资格,球队团体资格“幸免于难”。

  更改年龄是“遗留”问题

  一位与记者相熟的退役乒乓球运动员,从省队退下来之后,凭借不错的球技在沈阳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昨天,在与记者聊到运动员更改年龄时,他还笑着说:“当年挺傻,没改年龄,吃了不少亏!”

  他说,一般运动员更改年龄都是小时候,而大都是家长给改的,“在走专业路线之前,有的家长是受到了一些经验丰富者的‘暗示’,认为改年龄大有好处;而有些则是模仿别人家,你看别人都改了,就跟风改,就怕自己孩子在这方面吃亏。”

  他告诉记者说:“乒乓球运动员一般都是往小了改两岁左右,主要就是应对国内的青少年赛事,最常见的就是U17比赛,因为在U17以上级别的比赛,就没有年龄限制了。”改了年龄有什么好处?一方面就是在青少年比赛中“以大打小”,从技术上占优势,另一方面从更早来看,当专业队到基层选拔好苗子时,当然愿意选择年龄小而技术又高的孩子,改了年龄的孩子在“同龄人”中自然悟性高些、球技成熟些,让教练看起来进步就会快,就会给予重点培养。而这些所谓“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改年龄是很难达到的,“可以说,更改年龄,对于家长培养孩子走专业路线也算是个捷径。”

  如今已经三十出头的他说:“我们这批队员小时候改年龄挺容易,家长出去‘走动走动’,咱们就‘小’了,可现在难啦!尤其是最近两年,技术进步了,必须是相关部门几方电脑联网,几秒钟内同时操作才行,这对于孩子家长的社会人脉关系可谓是个极其严峻的挑战。”

  更改年龄难了,有些家长也就动摇了,因为他们从意识中还是认为不改年龄,自家孩子就在“以大欺小”的游戏规则中落于人后,就不如干脆放弃。翁建自己未能实现的乒乓梦,就落在了孩子身上,小翁今年六岁了,也参加过一些业余儿童组比赛,资质不错,但最后翁建还是放弃了。他对记者说:“我不打算让孩子走专业运动员这条路了,太复杂!改年龄现在操作起来挺难。”

  加大骨龄检测力度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在采访时强调,中国乒协将严厉查处运动员虚报年龄的问题,将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要求所有注册运动员改换二代身份证。“除以二代身份证作为参赛年龄的依据外,我们还要进行力度更大的骨龄检测。”

  这次全国赛就是例证,户籍年龄与骨龄不符,坚决取消比赛资格。

  国球更勇于承担

  时下“造假风”涉及面很广,就连关系到孩子未来命运的高考也是作弊案例频有发生,比如冒名顶替,民族造假,考场作弊等等。体育造假积弊已久,田径、体操、足球等无论优劣势项目,均有发生。

  乒乓球作为国球,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因此乒乓球选手年龄造假鲜有见诸报端。作为国球,乒乓球队对此事更勇于承担。此次全国赛骨龄检测不合格的通报,并非被媒体揭露,而是由乒羽中心直接刊发在了中国乒协官方网站上,并详细附加了南、北方赛区骨龄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名单。这更显中国乒乓球队作为中国体坛“金牌大户”,力求净化竞赛环境,打击弄虚作假的决心。

  全国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决赛即将于8月初开始,乒羽中心规定,若运动员身份证年龄存在虚假,要求各参赛队在报名表的备注栏中注明运动员的真实出生日期(精确到日),乒羽中心将依据重新上报的出生日期进行骨龄检测。

  本报记者 丁瑶瑶 张文魁/摄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