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中国男篮彻底进入无核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中国男篮彻底进入无核时代
2009年07月16日 13: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姚老板的中国男篮纵使集训队员多达16人,却无一人堪称队伍的真正核心。当队伍彻底进入无核时代,也就意味着关键时刻没有人能够站出来稳定江山。就像昨晚在厦门进行的同立陶宛国家二队的首场热身赛,在半场40比25领先15分的大好形势下,中国男篮不能善始善终的老毛病再次爆发,当比赛被对手以70平拖入加时赛,接下来的5分钟便完全成为对手的表演时间,本场比赛中国男篮以77比82失利,新一届中国男篮吃到了组队两个多月以来的首场败仗。

  高光 王磊发亮,成朱芳雨替身

  朱芳雨已在昨日前往香港接受膝伤治疗,根据医嘱,这个治疗观察的过程至少也要两周,然后才能确定其能否重返国家队参加亚锦赛。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必须找到一个朱芳雨的替身,昨晚赛前,最热门的人选当推孙悦。在尤纳斯执教中国男篮的时候,作为中国首位身高超过2米的控卫,孙悦一度还因这个优势向2号位和3号位一路摇摆。

  但昨晚比赛开打后,人们却发现,虽然孙悦在新一届中国男篮首次获得先发机会,不过位置还是顶在了2号位。3号位的重任,竟然是朱芳雨在宏远队的队友王仕鹏来担当。这可以是一步妙棋,但也是一手险招,当进攻端大鹏几次出手都找不到手感的时候,郭士强令旗一挥,来自八一队的边缘人王磊随即替补出场。

  前天全队首次来体育馆训练时,王磊就曾在训练课结束后主动加练三分球。面对媒体,虽然不肯接受“朱芳雨替身”这样一种称号,但看得出,朱芳雨的缺阵确实也吊起了王磊的胃口。以目前中国男篮小前锋位置上的配置,有过北京奥运会参赛经历的王磊似乎相对更占优势。

  这种优势在昨晚也被王磊通过临场发挥较好地体现出来,三分球、中投、罚篮,比赛中王磊的得分手段完全称得上丰富多彩。虽然下半时手感逐渐下降,但最终王磊还是以10分成为中国队四位得分上双的火力点之一,但即便这样也不能保住全队本应摘得的胜果,让赛后的王磊显得情绪有点低落。

  比赛中,每次中国队得分,站在场边的郭士强或振臂高呼或不停地鼓掌,而在王磊得分时,郭士强似乎显得更兴奋,总要先振一下臂,然后再使劲地拍几下手掌。不过比赛最终被逆转,郭士强还是把主要原因归结于朱芳雨的缺阵,“场上少了一个主要得分点,对中国队外线实力的影响实在太大。”至于王磊的表现,郭士强未给予点评,只含混地说“现在我们全队要依靠每一个队员”。

  利空 病从口入,需要保卫肚子

  昨日上午,中国男篮在嘉庚体育馆进行抵达厦门后的第二堂训练课,杜锋因病缺席,一位助教说,杜锋请假是因为胃疼。到晚上打比赛的时候,中国队阵中还是不见杜锋的影子,问的人多了,队医只好道出实情:“昨晚吃夜宵,就一块小小的三明治,居然让杜锋的胃疼得厉害。”据其介绍,因目前中国男篮主要是考察边缘球员,在暂时不需要杜锋打太长时间的情形下,主教练郭士强干脆没带杜锋来赛场,而是让他留在宾馆彻底把胃养好。

  而这并不是中国男篮病从口入的惟一个案。前天抵达厦门后,王治郅就主动“爆料”说,上周日在北京东三环边上的一家西餐厅,他请自己特聘的体能师马克吃一种秘制的鸡块,结果马克直到前天登上赴厦门的航班还在拉肚子,大郅本人更是跑去同仁医院挂急诊。虽然昨天的比赛王治郅得到全队并列第二高的14分,但多是飘在外线投三分的收获,在对抗中他还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赛后他自己也承认,“闹肚子带来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身子有些虚。”

  大郅“中招”也让球队一度在昨日传出食物中毒之说,领队宫鲁鸣赶紧澄清说,“食物中毒倒还不至于,就是腹泻而已,但在眼下紧张备战的节骨眼上,饮食卫生问题确实应该引起全队的注意。”

  利好 厚望之中,易建联终回国

  大前天,距离中国男篮兵发厦门不到24小时的时候,中国男篮领队宫鲁鸣接受媒体采访时正式将核心称号授予易建联,“我们都希望易建联能早日归队,在姚明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挑起国家队的大梁。”

  当时宫鲁鸣曾这样形容易建联目前在无核男篮中的重要地位:“姚明不在的时候,他应该有更突出的贡献,成为球队新的领袖,提升球队的整体战斗力。他越早归队,与队友配合越默契,在大赛中的发挥就越有保障。队伍现在的主力阵容肯定是由他和王治郅搭档内线,但大郅的活动区域相对比较靠外,外线进攻把握更大,一旦缺少内线支持、吸引防守,外线进攻会很困难。如果易建联在,中国队的内线实力会增强,全队的整体配合无疑会更完整。”

  时间过去了两天,人们翘首期盼的易核心终于回来了!昨日上午,易建联自大洋彼岸飞抵香港,上午11时,记者联系一名易之队成员时对方告知,易建联正在排队通关,很快就能进入罗湖口岸。据他介绍,回国之后易建联会先赴广州处理一些私人事务,另外根据预防甲流的相关规定,来自美国的阿联还需自行隔离几日,这样明天和大后天中国男篮同立陶宛的另外两场热身赛他将铁定缺席。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