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中国男排进步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晚报:中国男排进步了
2009年07月20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男排在南京结束了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征程,全队昨天回京休整。接着,全队将到欧洲拉练,立志向欧美强队发起强有力的冲击。从世界男排联赛中清楚地看到了中国男排的进步,同时用世界一流强队的标准看,中国男排在关键分和二传组织上仍有明显差距。

  如日中天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东山再起的前奥运会冠军荷兰队和曾在上世纪90年代夺取七连冠的意大利队,与这样的对手同组,出线是幻想,但能和强大的对手同组,每一场球的锻炼价值都很高。尤其是中国男排还分别赢了美国队、荷兰队和意大利队各一场,这样的比赛含金量很高。虽然仅赢3场球,但这3场球的锻炼价值远远超过2008年赢的那6场球。

  与意大利队的最后一战,中国男排在总得分、进攻和拦网3项技术统计上均高于意大利男排,只是关键分没能拿下,从而惜败于对手。相比于这场球的失利,其实我们更应该看重比赛过程,比赛过程说明中国男排进步明显。不仅从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看得出,就从击败美国队和荷兰队的比赛中,中国男排整体实力也得到了提升。甚至从客场0比3负于强队的比赛中,我们也能看到微弱的分差。

  拦网是一支真正强队的标志,拦网好坏也才能证明这支球队的战斗力。凡是拦网发挥出威力的时候,中国男排都赢得了比赛。3比2击败美国队就是因拦网出色,3比0完胜身材高大的荷兰队,也是拦网完全占据上风。以与意大利队最后一战为例,副攻梁春龙的强势拦网,抑制住意大利队网上威力,因为意大利队与美国队和荷兰队不同,他们技术细腻,经验丰富,打法多变,因此想拦死对手进攻很不易。一个身高2.06米的梁春龙,一个身高2.10米的边洪敏,两名年轻的副攻手,在网前几乎形成了一道屏障。他们逼迫意大利队几乎放弃了在3号位的快攻,转而拉开到4号位或2号位进攻。仅拦网一项,中国队以14比13,超过意大利队。

  此外,中国男排整体进攻实力增强,也就是主动得分能力明显提高。在二传手焦帅的调配下,中国男排进攻多变,意大利拦网还未形成,中国队的扣杀就已落地。仅主动进攻得分一项,中国队是69比58,明显占优。中国队发球与接发球水平的提高以及防守能力的增强,也使中国男排拥有了较好的保障环节。

  但是,中国男排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依然明显,差就差在关键分的把握和二传手的调配方面。也许我们有些吹毛求疵,但是周建安、谢国臣和王贺兵3人组成的少帅组心气很高,中国男排年轻一代也正在发生着蜕变,同时中国男排历史上再度出现一批潜力很大的一茬人。少帅们内心深处绝对不是停留在北京奥运会第五名的位置上,也不是现在世界排名第八的位置,而是努力奋斗,力争有一天冲进世界男排四强。因此,我们要想成为世界强队,就必须用世界强队的标准要求自己。

  由此,与美国队的第二个主场比赛,中国队完全有能力再度取胜,与荷兰队的第一个主场比赛以2比3输掉,实际上完全有机会取胜。除与意大利队的第一个主场球没打好以外,与意大利队最后一场比赛的第一局以20比24落后,让对手翻盘,并在第四局和决胜局,中国队都是在关键时刻把握不住机会,也就是说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中国队发挥依然有差距。作为世界强队,赢就赢这关键的两分。造成这样的局面,我们就不得不提到主力二传手焦帅。“阳光少年”焦帅进步很明显,但是与世界一流二传手相比,他还有差距。之所以在关键分拿不下来,焦帅关键时刻的调配不当,也是直接原因。只有焦帅和年轻的替补二传手李润铭出现质变,中国男排才会彻底脱胎换骨。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