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报:3年冠军荒背后的梦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天府早报:3年冠军荒背后的梦魇
2009年07月23日 09:55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晨,在男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争夺中,四川小将邱波在5跳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跳发挥失常,将金牌白白让给了英国跳水天才少年戴利,这和北京奥运会上周吕鑫的丢金如出一辙。这是中国跳水队本届世锦赛失掉的第三枚金牌,也延续了男子10米台项目上中国跳水队三年来的冠军荒。毫无疑问,男子10米跳台已经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的“阿喀琉斯之踵”!

  解析:后继乏人,心理素质不佳

  中国男子高台怎么了?有比较才有鉴别,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是属于洛加尼斯的话,那么进入21世纪的前5年则是中国男台的最强盛时期,田亮和胡佳这一对黄金组合在三大赛中雄霸一时。实际上,当时也有萨乌丁、德斯帕蒂、海尔默等一批顶尖高手,但笑到最后的多数都是中国人。

  从田亮和胡佳之后,中国开始后继乏人,而且与当年的田亮胡佳比较,以周吕鑫为代表的“高台新一代”在各方面都有所欠缺,尤其是在针锋相对和一跳决胜之时,明显缺乏自信与非胜不可的斗士信念。实力是基础,心理是武器,可惜周吕鑫这一代在两方面都差了那么一点点,尤其是在心理素质上,而正是这一点导致了中国男台在近三年的世界大赛中屡屡受辱错失金牌。

  未来:川将是破梦最佳人选

  在昨晨最后一跳失误而痛失金牌后,年仅16岁的邱波双眼通红,不过倔强的他忍住没让眼泪流出来,“我一直都发挥得很好,只是最后一跳出了问题。其实最后一跳这个动作我平时的成功率也不是很高,这次也吸取了不少经验,以后我会更努力的。”倔强的四川小伙显然输得很不服气。

  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就能有如此表现,邱波的发挥已经非常不错。相比之下,中国跳水队一直以来重点培养的周吕鑫则再次让人失望,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的毛病让他继世界杯、奥运会后再一次在世锦赛败走麦城。从周继红在赛后公开表示对其的表现不满和失望后,周吕鑫今后在队内的位置很难保证。这样,难度和稳定兼顾的邱波就成为了中国队在男子10米台上的第一人选。事实上,所有看过邱波比赛的对手都对其赞不绝口,奥运会冠军马修赛前就表示:“邱波非常棒,他会成为超越田亮的人物。”而最后的冠军戴利也认为,邱波是最令他震慑的对手。我们可以相信,在下一届世锦赛甚至奥运会上,川将邱波将是为中国跳水队打破10米台梦魇的最佳人选。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