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银牌把梦想照进现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银牌把梦想照进现实
2009年07月23日 10:03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花泳队连续的胜利让人颇有猝不及防之感。尽管中国队表现得非常低调,但人们恐怕还是忍不住想问:银牌已经到手,金牌还有多远呢?

  有这种想法是再正常不过的。本场比赛中国队夺银固然是沾了俄罗斯队缺阵的光,但从整体表现看中国姑娘们的表现堪称完美,与西班牙队的差距也非常小。事实上,如果运气再好一点,或者说裁判的贵手再抬高一点,中国队拿一次金牌也未必不可能。因此,坐二望一的想法确实不算太过分。

  中国队教练郑嘉在拿到第一枚世锦赛铜牌后就明确表示,全队今后的任务就是用最大的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向排在前面的对手发起冲击。即使现在看起来与俄、西两队的整体差距依然存在,但不可否认中国队进步的速度令人惊讶,从四年前的第6名到两年前的第4名,再到今年的亚军,中国花泳几乎是在跳跃式地前进。日本“花泳教母”井村雅代认为中国队已具备了叫板西班牙队的实力,至少从这场集体自由组合比赛看,她的说法并不算恭维,中国队连续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绝非偶然。

  仅仅在一年前,世锦赛银牌对中国花泳队而言还是奢望,那时中国队从上到下最大的愿望就是争取在顶级赛事中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并超越日本队成为亚洲老大。现在看来,第一个愿望已实现,第二个至少在现阶段也已成为现实。日本花泳在人才储备厚度上依然占优,但在新陈代谢之后,顶尖选手的实力已不如中国队。正如郑嘉之前所说,中国队今天的成绩在于过去20年的积累,所谓厚积薄发便是如此。以中国选手的年龄结构和技术水平来说,确保10年之内成绩稳定并不算难事,而俄罗斯和西班牙选手成名已久,即使短期内我们无法超越她们,但三、五年之后这些选手恐怕也将告别巅峰状态,届时谁又敢断言世界花泳格局依然不变?

  银牌,让中国队的梦想真正照进了现实。罗马世锦赛标志着中国花泳已真正成为世界三强之一,这种国际地位的转变对于改变以欧美为标尺的现状无疑将带来积极影响。中国队在三甲停留的时间越长,对于世界花泳格局的影响就会越深,而中国队触摸到冠军门槛的那一天也许将会更快地到来。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