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张琳最应感谢高科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张琳最应感谢高科技
2009年07月31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罗马时间7月29日晚,罗马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后张琳站在领奖台上亲吻夺得的金牌。当日,张琳为中国游泳队收获了此次罗马世锦赛的首块金牌,同时也将世界纪录缩短了6秒。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张琳的夺冠感言中,感谢领导关怀、感谢教练培养、感谢父母疼爱之类的程式化致谢词绝对少不了。其实,在所有张琳必须感谢的因素中,高科技是最不应该缺少的。

  本届世锦赛游泳比赛前4天,已经有22项世界纪录作古,而张琳打破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更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姑且不说这枚金牌对于中国男子游泳意义如何重大,6秒53的优势对整个项目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近年来,随着高科技泳衣的普及,在泳池中破纪录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北京奥运会,水立方中就诞生了25项新的世界纪录,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这一数字仅仅为15项。纪录频频被破,高科技泳衣越来越为人们所诟病,这次在罗马,与泳衣有关的话题除了(破裂)露臀就是刷新纪录。

  能够接受高科技泳衣,就是典型的与时俱进。要知道,北京奥运会前,中国游泳队对“鲨鱼皮”态度暧昧,最终还是半推半就地从了。

  当然,高科技最重要的是体现在训练思想和方法上。2007年世锦赛,齐晖输得一塌糊涂,高原训练这种土办法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时隔两年,张琳在罗马改写了中国游泳的历史,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琳之队”能够坚持科学训练。科研人员、体能教练、康复师、主管教练、外教和后勤人员……这支在人员配备上不亚于菲尔普斯的庞大的后勤队伍,明显地增加了科技含量。或许,惟一不同的是,菲鱼要自己掏钱拉队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能代表最先进生产力的应该是思想开明、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改革派。考虑环境因素,“三从一大”固然有其合理性,但终究会被时代抛弃———我们闭门造出来的“秘方”没准会成为全世界的笑柄。□汪小威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