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选手夺冠靠泳衣? 如此低级问题无需回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选手夺冠靠泳衣? 如此低级问题无需回答
2009年08月05日 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从他们多么能吃苦说起吧

  世界上总是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的傲慢与偏见似乎从来都是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只要有人敢于挑战他们固有的价值观,他们甚至连睁着两眼说瞎话这种事情都干得出来。

  譬如热比娅窜到日本当众胡说八道,譬如部分外国媒体公然指责中国游泳运动员夺金靠的是高科技泳衣。

  最先在报纸上作出这番评语的是法国《队报》的一名记者。此言一出,又有些对中国人摘金夺银破世界纪录很不忿的外国媒体闻风而动。说着说着,仿佛中国游泳队成了高科技泳衣的最大受益者。

  但事实如何呢?早在世锦赛前,就有一大批外国选手争相穿着新式高科技泳衣了。从世锦赛开始的第一个预赛起,高科技泳衣就一直喧宾夺主,成为比选手本身更热门的话题。而达不到人手一件高科技泳衣的中国游泳队队员们,甚至在比赛开始后还舍不得穿上这件只能用六七次就要废掉且价格昂贵的泳衣,正如中国队里一位科研人员所言,中国队能不在泳衣上吃亏就算不错了。

  如此明摆着的事实,却偏偏被有些人视而不见。这些人如果不是智商出了问题,就只能是别有用心了。

  所以,不管这些人出于哪种原因,我们不妨给他们做个最基础的科普,那就是当选手们身着同样的泳衣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时,决定胜负的只能是实力,而决定实力的除了天赋,只能是科学和刻苦的训练。

  训练方法上的科学性,外行可能说不出门道,但刻不刻苦,刻苦到什么程度,无论外行内行都能瞧得明白。要不然,张琳的外教丹尼斯也不会在看到弟子夺金后,脱口而出:“你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据带过张琳的各级别教练回忆,这个看上去有些腼腆的北京大男孩,一直是所有弟子中最刻苦的一个。给他安排的训练从来不需要别人监督,每天他在泳池里一泡就是五六个小时。丹尼斯和陈映红两名教练在谈到张琳时,都用了“咬牙坚持”4个字。

  但凡“咬牙坚持”过的人都知道,咬一次牙不难,天天都得咬牙超越极限,不知得需要多大的毅力。张琳如此,14岁的李哲思如此,18岁的赵菁如此,24岁的庞佳颖亦如此,还有很多整天泡在泳池中却未能摘金的中国泳将同样如此。

  中国运动员吃苦耐劳的共同特性,几乎被所有来华的外教认同。张琳和那些女娃夺金后的泣不成声,除了激动,还有对自己艰辛历程的感慨。可惜的是,那些外国媒体对此并不关心。

  所以,尽管不善言辞、不善公关是中国运动员的“弱项”,但在外国媒体的质疑面前,我赞同中国选手的沉默:如此简单、低级的问题,还需要回答吗?!

  曹竞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