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男篮要啃硬骨头还需学两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男篮要啃硬骨头还需学两招
2009年08月10日 13:4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兵不血刃地结束了小组赛征程之后,中国男篮带着三战全胜的战绩进入复赛阶段。对于中国男篮而言,由于小组赛对手的孱弱,前三场比赛顶多就是“热身活动”,而在进入复赛之后,随着对手实力的升级,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雇佣军来势汹汹

  在中国男篮复赛的三个对手中,阿联酋的实力明显不济,对中国队丝毫没有威胁。但黎巴嫩和约旦这两支由大批“雇佣军”组成的西亚劲旅却不容小觑。

  作为西亚的一支传统劲旅,黎巴嫩在近4届亚锦赛获得了3次亚军和一次第四名。为了能够在本届亚锦赛上更进一步,黎巴嫩男篮可以说是不惜血本。他们不但把前新奥尔良黄蜂的大前锋杰克逊·弗罗曼纳入帐下,还将前福建的内线外援马特·弗雷杰和效力欧洲联赛的美国前锋安托万·巴贝尔以及4位在NCAA打球的球员“归化”到自己帐下,组成了一支名副其实的雇佣军。

  这些高大的“外援”的加入,使得黎巴嫩一改以往面对中国队时高度不足的窘境,在内线上有了和中国队叫板的资本。加上有“亚洲第一小前锋”之称的哈迪布领军,黎巴嫩的确有能力成为中国男篮的最大威胁。

  除了老对手黎巴嫩之外,另外一只雇佣军约旦队或许更加危险。这支有6名“美国雇佣军”的西亚球队在小组赛三战全胜,显露出强悍的作风。其中来自NCAA的后卫怀特表现尤其抢眼,场均拿下15分、3.3个篮板、2.3次抢断。考虑到后卫一直是中国男篮相对薄弱的环节,如何面对怀特的强势冲击,将成为中国队驯服这匹黑马的关键。

  速度和篮板缺一不可

  尽管没有了姚明,但由大郅和阿联组成的中国队内线在亚洲依然首屈一指,也是中国男篮夺冠的最大资本。不过要想确保这个亚洲冠军,中国男篮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还需要继续提速,而不是坐享内线的优势。

  在没有了姚明之后,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已经没有了尤纳斯时代按部就班的中锋战术,而是更加强调进攻节奏。王治郅、易建联都能参与球队的快攻,几乎每个人都有快速持球进攻的能力,而快速行至前场如果不能快攻得分,阵地进攻的方式也很快,不再拘泥于球到内线就是进攻终点。

  第一场对印度,中国队的快攻得分是15分,第三场中国男篮的快攻得分是19分。可见,能在比赛中提速,对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来说已经非常重要。而且现在男篮的锋、卫队员都有外线3分球的能力,这也成了中国男篮加快进攻节奏,内外大范围攻击的重要武器。

  面对黎巴嫩和约旦时,中国队更应该强化这一特点,为在随后的比赛遭遇伊朗和韩国进行实战演练,毕竟在绝对身高上,中国男篮在面对伊朗的哈达迪和韩国的河升镇时都不占优势,只有通过提高进攻节奏,大郅和阿联更加灵活机动的优势才可以更好地发挥出来。

  不过要想进一步提速,打出高质量的快速进攻,中国男篮在小组赛暴露出篮板问题却值得警惕。

  首战中国队被业余球队印度抢下12个前场篮板,次战被哈萨克斯坦抢下17个,末战又被卡塔尔抢下16个,这样的数据不该是一支冠军球队的表现。要知道这3支队伍内线实力并不强,如果碰上黎巴嫩、伊朗和韩国这样既有身高、作风又硬朗的球队,这势必会让中国男篮付出沉重的代价。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