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足坛"健力宝模式"高调归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民晚报:足坛"健力宝模式"高调归来
2009年08月12日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六年一轮回,一切回到原点。昨天,从中国足协传出消息,他们正在酝酿重启一个类似1993年健力宝计划的青少年培养项目,准备派遣200名足球苗子前往意大利等国深造。一石激起千层浪,足协重走“借鸡生蛋”的老路,在足球圈中掀起轩然大波。

  “健力宝”高调归来

  上周四,主抓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北京密会意大利足协主席,随后坊间很快传出足协准备送200人去意大利深造的消息。昨天,足协高层正式确认了消息的准确性。一位足协官员表示,这个计划其实从年初就开始酝酿。“每年大概会送出50人左右,但不会集中在一个国家。”

  和当初的健力宝计划相比,足协这次计划,无论规模和野心都有升级。当初健力宝只是一支球队,而这次多达200人的规模,几乎是健力宝队的10倍。用足协官员的话说,“就算最后只有10%的成材率,也足够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国字号球队。”只不过,当年足协崇尚的是桑巴足球,而这次中国足球再次明确学习方向,变成了最近十年最火爆的欧洲足球。

  选拔经费留悬念

  足协重启健力宝计划,对于目前正处于低谷的青少年足球来说,无疑打入了一剂强心针。不过,如同当年的健力宝队一样,从选拔到经费再到球员留学后的归属,对足协来说都是棘手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好,极有可能留下后遗症。

  当初健力宝组队时,前来海选的球员门庭若市,最后甚至要测骨龄才组成一支百里挑一的球队。而如今球员人数如果达到200名,选拔难度无疑要大很多。此外,如此庞大的留洋计划,也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要想像当年健力宝那样,靠一家企业赞助,难度不小。另一个关键问题是,球员留洋归来后,是回归俱乐部和地方足协,还是统一组队参加联赛,也需要足协仔细思量。一旦决策不当,当年健力宝球员回归地方后逐渐被“同化”的结局,将很难避免。

  空中楼阁惹争议

  中国足球还要不要健力宝模式?这个问题随着昨天足协计划的透露再度引起热议。毕竟,当初健力宝队的结局堪称惨淡,尽管也培养了李铁、李金羽等“六小天鹅”,不过作为一个整体,健力宝队不仅未能完成冲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最低目标,改变中国足球的宏大理想也成了笑柄。

  在经历最近几年国字号球队接二连三惨败后,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人口也日益萎缩。足协培养两三百人作为青少年足球的金字塔尖群体,多少有建空中楼阁之感。中国足球要依靠这两三百人实现复兴,无异于痴人说梦。毕竟,青少年足球根基不牢,无法系统化、规模化,再漂亮的塔尖,也随时可能一朝倾覆。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