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男篮险胜凸显五大问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晚报:男篮险胜凸显五大问题
2009年08月12日 17: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道主总是要占“便宜”的,这个“便宜”就是天时、地利、人和。黎巴嫩队是中国男篮开赛以来碰到的第一个强硬对手,这个对手有几名“归化”球员,最突出的当然是“两弗”。于是,中国队打出了最艰难的一役,在最多领先12分的优势下,又习惯性地出现了“断电”现象,险些被对手翻盘。但是,运气在东道主这边,中国队最终化险为夷。

  球虽赢了,但回眸比赛过程,仍感觉心惊肉跳,自己的问题一定要看清、查准,这样才不会重犯。教练是新的,但用的人都是旧的,问题必须重现,并真正找到解决办法。都有哪些问题呢?头一个是开局没打好,目的不明确。全国教练员学习班的几个教练都谈到了这个问题,但他们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首节开局中国队前两投是刘炜投的,但都没有投中。教练们不明白,中国队怎么是控卫先开火?黎巴嫩队则意图明确,从弗罗曼攻起,前两节都是这样。中国队次节是李晓旭丢失了前三投,两次上篮和远投都不进球。打好开局非常重要,不知道郭指导是怎么布置的,队员又是如何贯彻的。

  中国队3个内线除李晓旭外,身高都超过黎队的“两弗”,易建联身体比人家棒多了。但是,“两弗”最终拿下47分17个篮板,而中国队3人是36分、22个篮板,也就是说我们的内线优势没有发挥出来。这是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没发挥出来?他们得球次数不多,易13投,王8投,李5投,3人总共26投,而“两弗”是43投。为什么这3人投篮次数少那么多?站着打,一站就死。外线不敢往里传球,内线得到球也不好攻。易建联的强攻技术还是不过硬,其实他只要高举高打就行,动作复杂了反而没谱。

  第三个问题是后卫线不稳定。昨役几个后卫中张庆鹏表现略好,上场近13分钟有3次助攻、得2分,失误2次。不过,不能由此就说他是最好的控卫,按教练们的话说是“撞对点了”。胡雪峰上场不到8分钟,0投1助攻1抢断2失误。刘炜近20分钟3投1中得2分,0助攻、3失误、4次犯规,关键时刻又是他出现失误。孙悦打了23分钟,5投2中得4分,2板1助1失。没什么可说的,“断电”和“惊魂时刻”都是后卫没能掌握住节奏。尽管险胜,但又一次验证了戈尔所言“后卫线不稳定”。

  第四个问题是老生常谈的篮板球,总数虽是39平,但前场篮板球以9比18落后。落后的原因当然是意识和能力差所致,归根到底还是不重视。知道黎巴嫩队抢篮板最多的是谁吗?1.96米的4号队员诺尔,他抢了14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球6个。从诺尔身上明显看出我们的差距。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犯规太多。依记者之见,根本就不是什么“不适应裁判尺度”的事,而是我们队员的手太碎。找原因很容易,“爱国哨”给惯的,动不动就上手,这回吃亏了吧。全场22次犯规,给了黎队21次罚球机会,所幸他们只罚中了11分,要是再罚得准点,这场球就悬了。如果这场球的对手是约旦队,中国队还能这么幸运吗?

  (本报天津今晨专电)记者 孙保生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