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人类速度极限在哪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晚报:人类速度极限在哪儿
2009年08月17日 16: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纽约、北京、柏林,9秒72、9秒69、9秒58。 下一个纪录会是多少?赛后记者发布会上,抛向博尔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人类百米极限究竟是多少?

  与体育运动专家的9.9秒、9.8秒、9.7秒的“保守”预测不同,数学、物理、生理学专家对百米极限有更激进的观点。旅居德国的荷兰数学家阿尹马鲁教授通过复杂的计算,推断人类百米极限为9.29秒,这是理论上的最快速度,纯理想状态下的产物。

  法国生物运动医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所的专家们,对1896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所创造的3260项世界纪录进行了整理和分析,结果发现,人体潜能在100多年前只发挥了75%,但今天已被激发到99%。研究者对田径、自行车、举重、游泳和速滑5个大项作了进一步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以挑战人体极限为终极目标的人类竞技运动很快将面对“极限之墙”。

  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田径中的男子100米项目。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世界上第一个男子100米纪录诞生了,成绩是12秒。仅过了8年,世界纪录就缩短了1秒,如今,突破世界纪录进入了以百分之一秒作为尺度的时代,破纪录难度越来越大。法国科学家的研究显示,男子百米无论如何也无法跑到9秒。到2027年,一半运动项目的纪录将到达人体极限,到2060年,百米赛跑的纪录将跨入以千分之一秒作为尺度的时代。

  (本报柏林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陈嘉堃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