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博尔特的悖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半岛都市报:博尔特的悖论
2009年08月18日 16:28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的8月16日,博尔特在鸟巢颠覆了人们对于极限的定义,一年后的几乎同一天,他在柏林的蓝色跑道上给了极限一个新的定义。9秒58,牙买加飞人在北京时间17日凌晨3时怀抱这个极端刺激的数字,使现场的德国观众high到极点,也让地球另一端盯着电视的人们不能成眠。

  这不同于菲尔普斯穿着鲨鱼皮狂揽8枚奥运金牌,也不同于穿着更新高科技泳衣的“黑马”在罗马世锦赛上频频打破世界纪录,人们如此激动,是因为在这个科技几乎成为信仰的年代,一个1.96米的大个子,用健壮的双腿和原始的奔跑,为21世纪的人们找回了最为有力的自信。

  人们如此激动,还因为,博尔特此举并没有给人们创造惊喜,而是让他们的想象变成了现实。是的,此情此景在博尔特起跑之前已经多次出现在人们的脑海里,“我们不关心他能否夺冠,我们关心的是他到底能跑多快。”无数田径界的元老这样形容着对于百米大战的期待,也许有少数几个人在心里偷偷地想过“没准这小子能跑进9秒60”,随后再摇摇头告诉自己不可能。但枪响之后的9.58秒,博尔特宣告了这一想法的科学性。就像麦哲伦的环球航行印证了“地球是圆的”这一想象一样,博尔特的新纪录也让人们体会了一把“梦想照进现实”的快感。

  闪电一般冲过终点,并瞟了一眼大屏幕上的数字之后,喜欢搞怪的博尔特像个孩子一样地哭了,很多人说,贵为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也有压力。我们相信。如果说刘翔在大阪世锦赛跑道上感受到的是十几亿国人的压力,那么博尔特在柏林跑道上感受到的压力,毫无疑问地来自全人类。新的世界纪录不可避免地引发了那个热门话题:谁能超越博尔特。对于这个问题,泰森·盖伊报以垂头丧气,而鲍威尔则表现出听天由命。

  真正的答案直接引发了那个只属于博尔特的悖论:博尔特是博尔特的颠覆者,博尔特是博尔特的守护神。在人们能够看得见的未来,能够解答这个问题的,只有博尔特自己。

  这一悖论,可能成为“闪电”高处不胜寒的理由,更有可能成为人类进一步突破自我的契机。马贤贤

【编辑:刘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