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谁来替中国男篮背“黑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日报:谁来替中国男篮背“黑锅”
2009年09月01日 11: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锦赛兵败的阴云还未散尽,斯杯上又遭到重创。一支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辉煌的球队,转瞬间沦为了人见人欺的弱旅,新一届中国男篮究竟是怎么啦?斯杯一落幕,球迷们纷纷在网上探讨男篮堕落的原因。而中国篮球的决策层,照例要总结一番失利的原因。那么,谁应该来替中国男篮背这个“黑锅”呢?

  头号人物郭士强

  头一个背“黑锅”的,当属主帅郭士强,一个被公认人缘好、肯听话的“老好人”。在当选主帅的那一刻,郭士强被外界质疑的声音就不绝于耳。质疑“郭巴”的不外乎几个方面,一是其曾执教的辽宁队上赛季在CBA中仅获第12名,他的执教水平根本不具备说服力。二是在他当运动员的时候,连国家队的首发都没试过,运动员经历同样不值得一提。即便篮协也给出了相当多的理由,试图说服外界他有当选的资格。但用成绩说话的竞技体育,却证明了他离优秀还差得很远。“兵败亚锦赛”后,本来是郭士强下课的最好时机———中国队历来有这样的传统,球队的每次重大失利,主教练都需要用下课来承担相应的责任,从王非到蒋兴权无人例外———但这次却是个例外。郭士强继续留任,用斯杯这根“救命稻草”来完成救赎。本来斯杯上的其他3个对手也均是“水货”,对中国队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良机,但可惜郭士强又演砸了:对澳大利亚和土耳其队的两场比赛,一次被压哨扳平,两次被压哨绝杀,如此相似的偶然,只能说是根深蒂固的必然,主帅的主要责任不可逃脱。

  如果更加客观些地看待郭士强的话,这个“老好人”更像是一个“悲剧性”人物。当初接手中国男篮时,全世界都知道中国队拿到冠军难度不小,包括宫鲁鸣等比郭士强更有资格的一批人都不愿意接手这个“烫手的山竽”,而李春江此类有能力但不听话的,被排斥在外。数来数去,也只剩下郭士强了。听话的“郭巴”像一个木偶般,被推举到了前台。更悲的是,演砸亚锦赛后,“郭巴”连下课的权力都没有,带着一群哀兵继续去斯杯演出,结果可想而知。目前“老好人”的下课已成必然,有些凄凉的是,“郭巴”在任国家队主帅的这段时间,“老东家”辽宁队不仅撤了他主帅之职,就连“顾问”这样的闲职也顺手收走,一句话,就是将其扫地出门。如今的郭士强,真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决策层更应担责

  从另一个角度看,以郭士强的能力,无法在亚锦赛和斯杯上完成任务也并不奇怪,奇怪的是,连普罗大众都看得出来的事情,怎么偏偏会发生。这应该归咎于决策层,确切点说,应该是篮管中心的责任了。

  中国男篮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满意的成绩,除了有姚明这样的人才外,很大一部分的功劳要归功于洋帅尤纳斯。这名有“欧洲凯撒”之称的名帅,将许多先进的篮球理念一步步渗透进中国男篮当中。尤纳斯的理念怎么个先进法,从一个细节可以说明。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篮1/4决赛中,中国队打韩国队,时任主帅的尤纳斯觉得很奇怪,中国队怎么会“恐韩”呢?打一场证明给队员看看。于是整个亚运会,尤纳斯的助手“隐形”了,其实是专注于收集韩国队的情报。在中韩之战前,他将情报传给了尤纳斯,后者在赛前准备会上将韩国队每一个队员的技术动作,分析得一清二楚。结果在比赛当中,中国队的防守,让韩国队大吃一惊,果然中国队此战大获全胜。

  在尤纳斯离开中国男篮后,篮管中心非但没有延续请高水平洋帅的思路,甚至还有些声音“倒算”尤纳斯的种种不是。否定洋帅势力一时占据上风。如此一来也只能走“土帅”之路了。但在篮球项目上,“土帅”的水平毕竟有限,就算不是郭士强,让宫鲁鸣、王非、蒋兴权、李春江上来,也未必就有胜算。更何况中国队的目标不仅仅是亚锦赛,更大的任务是土耳其世锦赛、伦敦奥运会,那时的压力和难度只增不减,估计没有哪个“土帅”敢言胜。由此看来,郭士强的悲剧,或许真正是决策层的悲剧。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