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锅巴走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今日早报:锅巴走好!
2009年09月01日 14:59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胜安哥拉队,在郭士强的脸上看不到任何表情,没有兴奋,也没有失落,平静得就像一口古井。

  这样的表情与我的同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昨天股市大跌,同事上周五刚刚重仓买入的一支股票损失惨重,从下午一直到晚上,他像个祥林嫂似的向每个人诉苦,满脸苦大仇深。之所以还会悲愤,是因为他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有可能触底反弹,但更有可能继续下跌。

  但郭士强不同,他的这支股票早已见底,委屈也好,无奈也罢,那都是十多天前天津的事了。在昆山连续两场遭遇绝杀之后,他现在的任务只有一个——等待下课铃声的敲响。

  这是一出早就注定了的悲剧。毫无疑问,作为国家队主帅,上任仅百日有余的郭士强必须为失败埋单——一个太嫩的肩膀无法承受国家队这样的重担;一个还需要去看队员脸色的老好人,更无法在需要霸气和魄力的主帅位置上站稳脚跟。但郭士强的悲剧不在他输了几场不该输的球,而在于他不该在还没准备好的时候仓促上任,中国篮协才是这个悲剧的根本。当初正是因为中国篮协鼎力相助,才让虽不足以胜任帅位、却谨慎听话的“70后”郭士强坐上这个风口浪尖的位置。

  选帅败笔只是近因,当权者着眼于任期内成绩、疏于后备人才的培养和二线队伍的建设,导致了中国男篮目前陷入青黄不接的困境。一个姚明缺阵,中国队战斗力减半,两三个队员缺席,则如“豆腐渣工程”般溃败。“中国篮球正走在中国足球的大道上……”球迷的话,绝不是调侃。

  我一直很鄙视一输球就炒主教练的混帐逻辑,但我不得不承认,“锅巴”走人基本上只剩下一个时间问题了,而且很可能是静悄悄地走,如同他静悄悄地来。曹雪芹写《红楼梦》,其“草蛇灰线,伏延千里”的笔法令人称道,郭士强的“国家队主帅百日游记”同样如此,今天的伏笔,早在上任之初就已埋下。道理很简单,“锅巴”的上台,本身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长官意志”的产物,而一个两眼只会朝上看,唯领导意志是从的篮协掌门人,又怎么会愿意冒着影响自己仕途和政绩的风险,为一个基本上被批倒批臭的年轻教练撑腰出头?  

  站在场边,郭士强的背影看上去有些凄凉。在全国球迷一片铺天盖地、人人喊打的“倒郭”声中,这个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萧瑟得就像秋风中摇摇欲坠的一片叶子。歌曲中这般唱:“我们是一个宿命悲剧,我改变不了我们的命运……”

  锅巴,走好。顺便再奉劝一句,好不容易脱身,就别再回来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