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从刘翔复出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钱江晚报:从刘翔复出说起
2009年09月21日 16:3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

  13秒15!昨晚,刘翔完美复出,几乎与特拉梅尔同时撞线,而孙海平要求刘翔控制在13秒50左右。但刘翔说他“收不住了”,但脚后跟还有酸痛。这也让人有点担心:这对刘翔的痊愈会产生不利影响吗?

  直到9月6日的新中国体育杰出人物颁奖礼上,刘翔还把复出定在10月份的全运会。赛前,听说美国110米栏选手阿兰·约翰逊来上海参加黄金联赛,刘翔说:“难道他是来和我比慢的吗?”这句自嘲和揶揄,也让人猜测刘翔其实还不到参加正式比赛的时候。

  赛前的各种迹象,将人们引向一个揣测:刘翔的复出,与博尔特缺席有关,上海黄金联赛需要大牌吸引眼球,需要话题聚集人气。这让人担心,刘翔的复出是不是冒险?

  二

  刘翔站到第五道上,左边是特拉梅尔,右边是阿兰·约翰逊。本来,应该还有两个人——杜库雷和罗伯斯。2005年在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法国选手杜库雷以0.01秒的优势力压刘翔夺冠,被称为“刘翔一生的对手”,但是,才过了几年,已经没有人提起他了;打败杜库雷的,不是对手,是膝伤。

  古巴小将罗伯斯出现后,抢了刘翔的风头,甚至打破了刘翔保持没多久的世界记录,让刘翔的粉丝们很不爽:既生刘,何生罗?谁知在前不久柏林世锦赛上,罗伯斯因左腿肌腱老伤复发,被搀扶出了赛场。

  仅仅4年时间,世界最顶尖的3名110米栏选手先后被伤痛击中,这是天妒英才?还是竞技体育无法避免的残酷?越是顶尖选手,压力越大,越是容易出现伤痛——这难道已经成为铁律?

  三

  “更快、更高、更强”,似乎已经不能包含奥运会的意义了,似乎还要加上“更难”、“更重”……甚至“更值钱”。

  是不是我们向体育要求得太多了?赞助商要品牌知名度,承办商要票房,体育官员要政绩,观众需要刺激,还有“为国争光”的政治诉求……体育是不是负担过重?这些负担,最终是要运动员——身体、精神和神经——来承担的。“挑战极限”本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之一,但是,“挑战极限”本来就意味着最大的压力,还要背负体育以外的各种负担,会不会让体育的魅力打折、变味?至少,一些运动员已由“最强”变成了伤号,这应该不是体育的初衷。

  刘翔的跟腱伤早就有了,但是为什么要站到北京奥运会的跑道上以后再退赛呢?难道直到这个时候,只有刘翔本人才知道他不能跑?最大的可能是,有关方面认为已经错过了最适合的宣布退赛的时机,或者说,他们已经找不到可以宣布退赛的时机,只能把刘翔推上风口浪尖。那么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又是什么?对此最应该反思的又是谁呢?

  四

  “ Olympic Games” 被译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奥运会,这一盛会的主要内容就是体育运动。于是,“游戏”(Game 的直接含义)便被“运动”取代。如果各类体育项目没有游戏性,人们从中不能得到游戏的愉悦,恐怕“运动”不会招人喜欢吧?

  席勒说:“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塑造“完全的人”——这应该是体育的最高价值吧?我们离这个目标有多远?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