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黄健华的蝴蝶效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京报:黄健华的蝴蝶效应
2009年10月12日 16: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那天晚上正在看《麦田》,接到一个哥们的电话说,黄健华准备入主吉林男篮了。我不知道在黄健华和吉林男篮的眉来眼去中,谁对谁更有兴趣,就像《麦田》里的女人不知道长平的那一役到底是秦军胜了赵军还是赵军胜了秦军。无论事实如何,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麦田,用来守望,嗷嗷待哺的吉林男篮如是,策马扬鞭的黄健华亦如是。

  黄健华这个名字从他收购骑士股份以来,突然就成了中国(体育)媒体的一个热门词汇。

  其实,在此之前他就已经是火箭老板亚特兰大的合伙人,而更早之前就已经是棒球名队纽约扬基的合伙人,但是他和体育之间的这些结合直到他收购骑士部分股权后才被中国媒体挖掘出来,他因为成为第一个NBA华人老板而在中国“一夜成名”,这多少有些托姚明的福,托NBA中国热的福。

  6月份黄健华来北京的时候,我曾问他投资骑士的原因是不是因为个人爱好,他的回答很肯定,那与爱好无关,仅仅是一笔生意,而且这仅仅是他投资组合的一小部分。当时并不十分明白他这个投资组合的所指,更不明白他投资跟中国没有任何干系的骑士队对他打开中国市场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现在回头来看,多少明白商人黄健华的精明非一般人所比。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蝴蝶效应,黄健华在大洋彼岸的那笔收购是一次优雅的翅膀轻拍,很快在大洋的另一岸导致了连绵的龙卷风。

  在收购骑士完成后不久,先是一家由黄健华注册成立的、志在投资中国体育产业的公司在香港竖旗,这家公司的注册名称叫做———骑士联盟。紧接着,与中国棒球协会签约,拿下中国青少年棒球联赛的经营管理权,赞助时间长达15年。现在,又选择吉林男篮作为进军CBA的突破口。

  从6月到现在,黄健华轻舟进入国内,组合拳频出,我可以断定入主吉林男篮绝对不会是他投资中国体育市场的最后一枪。

  不过,根据2007年6月21日实施的《中国篮协俱乐部股权转让暂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外资企业不得独立注册成立联赛俱乐部,也不得成为CBA俱乐部的控股股东”,据说黄健华和吉林男篮之间的合作框架协议中,双方的合作仅限于黄健华接手吉林东北虎下赛季的商业开发权和市场推广。

  但我相信黄健华比我们更能看清楚,就商业开发和市场推广前景来看,吉林男篮肯定不是CBA中最好的选择,甚至不是当初篮协官员推荐给黄的四支球队中最好的,那为什么他会选择吉林东北虎下手呢?“我知道很多CBA球队同时有体育局、企业甚至赞助商方面的股份,这样很不利于管理,所以这样的球队我肯定不会收购。收购的前提是这个球队的产权一定要清晰。”黄健华的话已经很清楚,他看中了吉林队相对清晰的产权结构,未来的指向是清楚的,完全收购或控股吉林东北虎。

  若此,CBA关于外资限制的有关政令必然松动或改变。原来,不只有事情可以改变人,人也是可以改变事情的。

  由一个特殊的人或一件特殊的事情去改变一个领域,这是黄健华投资中国体育市场可能带动的又一层面的蝴蝶效应。□颜晓华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