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姚男篮凭何问鼎亚洲 郭士强资历尚浅争议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无姚男篮凭何问鼎亚洲 郭士强资历尚浅争议最大
2009年06月01日 15:30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新一届中国男篮在北京集结,备战8月份的天津亚锦赛。在姚明确定缺席,易建联请假晚归,孙悦依然需要随湖人队东征西讨的情况下,新帅郭士强的新阵似乎捉襟见肘,但是中国篮协确定的亚锦赛夺冠目标没有降低,还未满34岁的“锅巴”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才能达到“军令状”的要求。

  出师表

  忙是肯定的,我想自己在心理上、身体上都已经准备好了。有压力才有动力,我将迎难而上,绝不当逃兵!

  军令状

  困境1

  姚易不在,棋子不足

  北京奥运会后,新一届中国男篮在“变形”之后即将崭新亮相,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没有了姚明的身影。姚明之于中国男篮,就像科比之于湖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小巨人”不在,郭士强想要完成夺冠任务的困难顿时加大。

  尽管5月24日就回到了国内,但是姚明此番回国并不是参加男篮集训,而是寻找名医以中医调理伤病,恐怕难以赶上亚锦赛。姚明不在,被认为最有可能顶替他的王治郅目前情况也不容乐观,膝伤尚未痊愈。同时,由于要参加世界军体大会,王治郅将铁定缺席国家队一段时间。

  没有了姚明和王治郅,郭士强最依赖的就剩下易建联了。无奈的是,易建联目前正在美国进行紧张的夏训,狠抓前两个赛季暴露的问题。等易建联回来之后,他的个人能力应该会比在国家队提升得快。但问题是,他对郭士强的战术是陌生的。原本在亚洲傲视群雄的内线,轮到郭士强上任时,突然没有了优势。

  困境2

  质疑不断,威望不强

  如果在去年接过帅印,或许质疑声不会如此之大。在已经结束的2008~2009赛季中,辽宁盼盼男篮的战绩不佳,因此郭士强的上位难以让人信服。特别是,当他的竞争对手李春江在六年内五次率领广东队夺取CBA总冠军的情况下(2006~2007赛季他在美国学习一年),辽宁队的一个亚军,一个第12名,与之相比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不过,对一支俱乐部球队来说,成绩不是主教练水平的直接反映,辽宁队的引援、伤病等因素都制约了成绩。

  在有的人看来,自退役后四年内从辽宁女篮主教练、国青助理教练,再到辽宁男篮助理教练,到辽宁男篮主教练、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到中国男篮主教练,郭士强的几步跨得太大、太快,经验的匮乏让人担心他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郭士强是几乎同时上任的国家队三大球主帅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承受的压力不亚于淹没在口水中的高洪波。好在,高洪波刚刚凭借中德之战赢得了认可,郭士强或许需要的只是时间。B14a记者黄双

  将在外

  为事业委屈妻儿

  郭士强从严治军做表率

  以身作则,是郭士强为自己制定的基本要求。在这支国家队中,许多球员都曾是郭士强球员时期的国家队队友,他需要做出表率。以身作则的第一步,就是早一天报到,前天他就抵达北京,开始了正式履新。前所未有的紧迫感,让他成为不太称职的父亲,离开沈阳之前,他的儿子刚刚满月。

  年轻,是外界质疑郭士强的关键,却也正是郭士强的优势。他善于接触新鲜事物,在辅佐蒋兴权和尤纳斯的日子里,他学以致用,为辽宁盼盼队带来了许多新的战术。身为“外人”的巴特尔也深有感触,他说郭士强自打当教练后明显瘦了,都是熬夜研究录像熬瘦的。

  不过,作为国家队主帅,光有勤奋是不够的。亚洲的整体格局在近年天翻地覆,西亚球队的崛起不得不让中国男篮提高警惕。昨天,卫冕冠军伊朗队公布了亚锦赛的参赛名单,其中有9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灰熊队中锋哈达迪位列其中。可以说,伊朗队将是中国男篮夺冠路上的最大障碍,反之,中国男篮亦是如此。同时,韩国队也在虎视眈眈,所以这个亚锦赛冠军对中国男篮来说绝对不是手到擒来这么简单。而重拾快、灵、准,对外线的要求更高。张庆鹏就很能体会郭士强的压力,昨天在报到的时候,他直言必须拿出更好的状态,才能帮助郭士强分忧:“我从任何角度来讲,都会加倍支持他的工作,要表现得更好。”

  在亚锦赛之前,7月中下旬,郭士强将率队与立陶宛国家队、墨尔本老虎队和澳大利亚明星队打11场热身赛,这是郭家军在亚锦赛之前的公开亮相。少帅的能力究竟怎样?届时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郭士强深知肩上的担子之重,他委屈妻子提前离开,丢下刚刚满月两天的儿子,向亚锦赛冠军进发。B14b记者黄双

  纸上谈兵

  人缘好是最大优势

  与前任尤纳斯相比,尽管国家队的整体框架还在,但是郭士强面临的问题显然更严峻,重拾中国男篮的亚洲霸主地位并不容易。近有“太极猛虎”韩国,远有“波斯群狼”,不仅仅是伊朗队,中国男篮同样需要提防黎巴嫩、卡塔尔这样的新势力。

  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少帅如何以人格魅力捏合球队?郭士强的人缘之好众所周知,如果能够三军用命,中国男篮就赢了一半。另一半,就看郭士强的战术安排了。B14c记者黄双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