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两胜澳大利亚难掩缺点 失误频繁缺乏配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两胜澳大利亚难掩缺点 失误频繁缺乏配合
2009年07月01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男篮昨晚在辽宁本溪以74比61战胜澳大利亚队,取得2009年热身赛两连胜。中国队的防守令对手上半场仅得20分,创下了澳大利亚国家队在各项国际比赛中的半场最低得分耻辱纪录。但连胜难掩中国队的尴尬,在领先了16分的情况下,中国队还是被逼得失误连连,一度被追至只剩6分,最后凭借朱芳雨、王仕鹏的得分,才有惊无险地获胜。核心不“核”、失误频繁、更多凭借个人能力而缺乏团队配合,新中国男篮要走的路仍很长。

  比赛进入到最后两分钟,澳大利亚队利用快攻再次将分差缩小到10分以内,关键时刻,胡雪峰快速突破杀向篮下,并将球传向了45度角的朱芳雨,总决赛MVP接球直接出手三分,将球稳稳送入了篮筐,稳住了局势。这样精彩的配合也让现场的气氛一下达到了高潮。

  然而,这样的精妙配合实在太少。全场比赛中国队的助攻数仅为7次,作为首发控卫的刘炜仅仅贡献了1次助攻,而胡雪峰、孙悦、张庆鹏和陈江华四位后卫合共只有3次助攻。五位后卫只有4次助攻,充分证明了从尤纳斯延续到郭士强的最大烦恼———后卫能力太弱。

  中澳两位主帅都不讳言“中国队目前最大的问题在后卫”。主力控卫刘炜攻击力强,组织工作不温不火,失误较少却鲜有亮点;胡雪峰攻击力甚至比刘炜还强,但组织进攻的能力并不突出,身高的劣势也令他在对付欧美对手时难有发挥;孙悦更偏向于打得分后卫,运球组织并不出色;张庆鹏身体劣势更明显,能搭上国家队末班车就不错了;陈江华则一直被用作特定情况下的特定奇兵,目前仍难担组织重任。在控卫能力欠缺难有改变的情况下,中国队虽胜两场,但进攻打得很不流畅,像胡雪峰与朱芳雨那种行云流水的进攻很罕见。

  上半场打得虎虎生风,下半场、尤其是第四节让对手连连反击凸显中国队的尴尬———王治郅核心作用未能很好发挥。大郅此役出战26分钟得到13分,却只有两个篮板,不及出战9分钟的王磊,作为大中锋实在说不过去。在最需要得分稳定局面的最后阶段,大郅却像消失了一样,核心作用大打折扣。

  从首战的9次失误到次役的17次,暴露出中国队发挥极其不稳的弱点。这其中有集训时间较短的原因,更主要的却是队员把联赛的许多坏习惯也带来了,抢位的不合理、落位的时机不对、跑位的混乱,都是失误的主要根源。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