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锦赛夺冠两大条件:客服轻敌+畏难情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亚锦赛夺冠两大条件:客服轻敌+畏难情绪
2009年07月27日 18:0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亚洲男篮锦标赛在天津揭幕还有10天了,包括中国男篮在内的所有亚洲劲旅的备战工作,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由于姚明的缺阵,由于自2006年多哈亚运会之后中国男篮3年未与亚洲队过招,由于伊朗等西亚球队的崛起,这一届的亚锦赛形势突然变得格外严峻起来,中国男篮也变得有些心虚了。与澳大利亚和立陶宛队的热身赛,并不能检验出时下这支中国男篮的真正实力。但是,亚锦赛夺冠没商量。怎样做到“夺冠没商量”,记者以为除提高技战术质量外,还要克服轻敌和畏难两种思想情绪。

  没有本钱轻敌

  没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就没有了内线的绝对优势。中国男篮失去的不仅仅是内线的绝对控制能力,对对手的威慑力也随之减少。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篮协派中国二队参加了2007年亚锦赛,结果是铩羽而归。这就说明,中国男篮还没有强大到随便派出一支球队就能在亚洲称雄的地步。在这3年里,亚洲篮坛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尤其是西亚,伊朗队则是其中的佼佼者。中国男篮顾问戈尔在台北观看了“琼斯杯”赛后,认为伊朗、黎巴嫩、约旦和韩国队是中国男篮夺冠路上的最大障碍。拥有贾贝尔(2.23米)和哈达迪(2.18米)“双塔”的伊朗队,内线占据绝对统治力。而伊朗队的威胁绝不仅仅在于内线,还有令人生畏的外线。正是靠内外兼得,伊朗队在刚刚结束的“琼斯杯”赛上折桂。黎巴嫩队虽两负伊朗队,但实力仍很强大。除场均能得20分以上的亚洲第一小前锋哈迪布外,还拥有沃曼、弗雷杰等有着NBA经历及NCAA经历的老将新秀。韩国队不仅有稳定的外线投手,还有球风生猛的混血儿。戈尔还预测约旦将是本届比赛的一匹黑马。虎狼挡道的天津亚锦赛,有可能是近10年来争夺最激烈的一届。经历无姚之痛的中国男篮,实在没有任何轻敌的理由。

  抛弃畏难情绪

  不能有丝毫轻敌之心,但也不能因西亚球队的崛起而畏首畏尾,动摇中国男篮夺冠的信心。虽然没有了姚明,但我们还有王治郅和易建联,不能强攻,却可以智取。没有了姚明,我们可以提速,可以打得更灵巧。进攻不顺利时,我们还可以在防守上做文章。任何一支强队都有短板,关键看中国男篮能否做到避实就虚,扬长避短。西亚队是很强硬,但技术上总有粗糙之处,这就看中国男篮能不能打得比人家更聪明、更细腻了。伊朗队若派出“双塔”,灵活性与速度必然欠缺。如果他们以外线突破和中远投为主,我们的内线又可以盘活了。重视对手,不畏对手,中国男篮就能做到审时度势,相机而为。

  细抠战术质量

  5场热身赛下来,中国男篮在篮板球上输了4场。助攻场均也仅7次,失误场均13.8次。新帅郭士强把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归于缺乏细节。的确,细节是战术质量的保证。据说郭士强训练了很多套战术,但记者以为战术不在于多而在于精,细是精的基础和保证。尽管有班门弄斧之嫌,但记者还是要说上几句。在发动进攻时,首先要保证掩护的质量,无挡便无拆。传球是重要环节,套路跑出来了,谁去传这个球,谁去投这个篮,谁去抢篮板,这些细节必须一一落实到人。仅有10天的备战时间了,中国男篮必须在这些细节上狠下工夫。亚锦赛只是打造无姚的中国男篮的第一步,中国男篮必须走好这第一步。

  本报记者 孙保生 J078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