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老板的"拯救性收购 经营理念或与篮协碰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老板的"拯救性收购 经营理念或与篮协碰撞?
2009年07月31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姚明收购上海东方俱乐部是否另有原因?他将用自己先进的理念挑战现有的CBA俱乐部运行体制、规则,还是和CBA和谐相处?对于这一切未知,姚老板准备好了吗

  本刊记者/唐磊

  再过一两个月,姚明将正式成为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的老板。而这场令人瞩目的收购不但其起因、过程引起众人关注,人们对它的未来更是有颇高的期待。

  对于姚明和他的团队,这场收购是否是一次理智投资,除了姚明对上海的情感外是否还另有原因?如果希望在短期内收回成本,是用自己先进的理念冲击现有的CBA俱乐部运行体制、规则,还是和CBA和谐相处?对于这些挑战,姚老板,准备好了吗?

  姚为什么要买这支“烂队”

  “上海是我的故乡,我的家,上海队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我家两代人都在这个球队奋斗过,我最难忘的一段成长岁月和记忆也是和上海队分不开的……今年球队又遇到赞助方撤资的严重情况,我真的是挺担心的。”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姚明这样表述收购原因,“如果有机会可以帮助球队的话,那我是应该去认真考虑的……那将是我的荣幸。”

  姚明的财务顾问们开始并不赞成收购东方俱乐部的计划。多年惨淡的战绩,让上海球迷对这家俱乐部心灰意冷。

  “这是一支被放弃了的球队。姚明在时,这支队伍对于上海来说是蓬勃向上的,还夺得建国以来上海首个男篮全国冠军。完成了使命,养活了一批人,领导得到了政绩。”《体坛周报》副总编杨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可东方俱乐部(变化)是举国体制的悲剧,现在还是国有的。从当地体育局角度看,哪个能拿冠军就在哪里投入,都是一盘棋,篮球不行了,就将政策资金转移到女排,没有人真正想过把球队弄好。”

  姚明的记忆,恰恰是东方俱乐部辉煌的顶点。2002年,和八一队比赛时,容纳3500人的卢湾体育馆涌进4千多人;各大公司的营销人员、美国球探都要求俱乐部为自己留张球票……

  但现在的东方俱乐部战绩倒数、球员工资倒数,每场比赛卢湾体育馆四五百名观众,最便宜的球票仅2元。当年锐步在与姚明谈判时,策略性地也给了13岁就和姚明一起打球的刘炜一份广告合约,这让姚明很受用,现在他当然也不愿看到刘炜天天输球,窝囊又挣不到钱。

  马上就要进行的手术,会让姚明缺席下个赛季所有的比赛,一些人断定,姚明的恢复前景不乐观。《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分析,姚明收购东方俱乐部是在为自己找后路。

  这次收购仍被很多人认为是良性投资。姚明在东方俱乐部谷底时收购,以拯救者的形象出现,为他赢得不少赞誉;依托上海的大都市背景,只要经营得当,东方俱乐部未必不会盈利。

  姚明进入NBA前,和东方俱乐部达成买断合同协议。姚明每年至少将50万美金存入一个信托基金,如果姚明在NBA没打满三年,他自己将保留这笔钱;如果超过三年,每年存入的钱将递增,东方俱乐部也将以一个递增的比例从他的薪水中获得总额不超过1500万美元。

  姚明已入NBA7年,他存入的这笔钱东方俱乐部得到了多少?成了东方俱乐部老板的姚明,是否还需要继续给钱、给谁?知情者都拒绝回答。这笔钱和这次收购是否有关联,可能将是个永远的谜团。

  姚明最终被上海挑中

  7月15日,姚明的代表与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以下称东方俱乐部)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姚明在上海的泰戈鲨客(tigershark)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始收购这家姚明曾经效力了5个赛季的俱乐部。

  原东方俱乐部的股份分为三部分,上海文广集团持有59%、上海体育职业学院持有40%、上海机场集团持有1%,股东们把全部股份全部转让给姚明旗下公司,日后再进行股权分配。

  框架协议等于给了姚明一个购买东方俱乐部的优先权。东方俱乐部正式开始审计、评估等工作,姚明对东方俱乐部的收购也正式开始。

  东方俱乐部原属国有资产,被私人公司收购需评估和公开挂牌。在中国,关于国有体育产业资产评估的标准难寻,估价后,如果东方俱乐部的价格超出了姚明的收购意向,是否就无法成行呢?框架协议中也提到:“并不排除由第三方来摘牌的可能。”可姚明收购东方俱乐部是有把握的,一方面是他个人的意愿,更重要的是上海各方面的支持。

  “如果没有在评估之后顺利收购的把握,双方是不会吃饱撑的签框架协议。”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今年4月,原投资方西洋集团撤资后,东方俱乐部已失去了主要资金来源,股东原准备卖掉俱乐部,但因股权、管理权的分配不明晰,这支上赛季CBA联赛倒数第二的俱乐部一直问津者寥寥。“上海队找了一些可能的投资人,包括姚明。希望把包袱扔出去。”一位不愿透露的业内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一开始姚明不愿意,这个里面原因就不太好讲了。他以前从来没有谈起过这方面(收购东方俱乐部)的想法。”

  双方真正的接触从5月初开始,由代表姚明处理事务的经纪人团队“姚之队”负责此事。“姚之队”开始时没有直接和俱乐部领导谈,而是通过在沪的关系多方打探了东方俱乐部的实际情况后,直接找到上海高层的领导表达收购意向。

  曾有媒体披露,东方俱乐部的价格约在3000万元。谈判过程中,有多家公司参与竞争,如一兆韦德、福建浔兴等,姚明开出的价码不是他们中最高的,姚明也是其中资产最少的,但最终还是被上海挑中。

  “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现在还不能讲收购谈判的具体过程,“我们和东方俱乐部双方相互尊重,没有走完程序,就不能讲。”

  姚明一直是上海的国际名片,早在2001年,“姚之队”顾问、NBA著名经纪人比尔﹒达菲提出的“姚明进入NBA能为上海重新步入世界级城市行列做形象代言”,就让市领导很感兴趣。经过7年磨砺,姚明已是国际体育巨星,加之上海另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刘翔在北京奥运会退赛后,遭遇形象危机,姚明已是上海的唯一代言。由这样的老板统领球队,没什么不好。

  东方俱乐部原股东近一亿人民币的债务,在双方的“框架协议”中已经被剥离免。上海女篮也将回到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姚明只接手上海男篮。“收购谈判的过程分歧很少,讨论主要涉及责权利益分配,这支队还是代表上海,怎么代表?平时俱乐部又怎么得到地方体育局支持等方面。”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风险与希望并存

  在2008年“胡润百富榜”中,姚明身家达7亿元人民币,是中国体坛首富。可这样的身家在CBA7支私有球队的老板中不值一提。“胡润百富榜”统计,CBA其他几家私属俱乐部,如天津荣钢俱乐部老板张祥青身家为100亿、新疆广汇老板孙广信身家68亿资产、浙江广厦老板楼忠福有50亿、东莞新世纪老板梁志斌34亿,而且多是有房地产、矿产等实业支持。

  目前的CBA 18家俱乐部中,公开称盈利的俱乐部只有广东宏远。其他俱乐部每年赔光600万到800万人民币实属正常。姚明除了打球、广告收入外,要靠目前的餐厅、健身馆等产业撑起一支CBA俱乐部的运营,不能说不困难。

  除非“姚之队”像很多CBA俱乐部的所有者一样,通过掌管东方俱乐部从地方政府拿到优惠政策,开展其他企业经营获得盈利。毕竟姚明已不需要利用东方俱乐部扩大自己的品牌效应。

  按照姚明的资产状况,必须让东方俱乐部尽快能自给自足,乃至盈利。“姚之队”的相关人士也信心满满地表示,要用从美国学到的先进理念管理俱乐部。但目前CBA的各俱乐部收入的几个来源,几乎都被上级部门篮管中心卡死。电视转播权被很便宜地卖给了各电视台;电视广告更别提了,场地广告收入都归中国篮协,俱乐部只能做体育馆内外不在电视转播画面中出现的广告;标志性用品所有权利收回篮协,可开发、售卖等行动几乎未曾开展;门票收入倒都归俱乐部,但球馆小、球票便宜,对于多数球队来说收入很少。

  也许姚明靠和赞助商不错的关系,能拉来一些赞助,但更多的盈利渠道被钳制。“其他球队至少短期之内没想过盈利。每年赔,人家不怕,赔得起。”《体坛周报》副总编杨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其他球队形象建设、亲和力、包装比赛上没什么要求,没想把CBA球队的规格提升。他们可能不懂,或者不想,也可能如果提高规格,在短期内还要增加投入。”

  “姚之队”的经营理念必会和其他俱乐部、篮协发生碰撞。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别指望姚明在美国见了世面后回CBA会“兴风作浪”,老板终究只是老板,在只能算半职业化的CBA中,俱乐部还得听从运动管理中心、篮协。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上任后,规定是举国体制、双注册(民营球队要在当地体育局注册并接受管理),东方俱乐部如何适应这种根本不NBA的管理要求,还未可知。

  不可做的事只能慢慢等。姚明表示,首先要建立CBA俱乐部都还没有的对社会、媒体服务的部门。由姚明亲自参与的社区活动也可以开展,这些都是重新赢得民心的好办法。“姚之队”显然已经准备好开始了。

  “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虽然10岁就移居美国,但从帮助姚明进入NBA的谈判开始,他已经足够了解中国体育圈的行事方法,更何况从小长在国内的姚明。 ★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