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内场外屡生事端 变味的男篮亚锦赛呼唤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场内场外屡生事端 变味的男篮亚锦赛呼唤尊重
2009年08月12日 1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男篮亚锦赛开赛已近一周,与缺乏亮点、精彩程度不高的比赛本身相比,场内场外不断生出的是非,反倒喧宾夺主,成了到目前为止亚锦赛最大的热点。更令人遗憾的是,本应文明为先的赛事,却出现了不少欠缺体育道德的行为,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一些参赛人员缺乏对球迷、对手和媒体应有的尊重。

  到目前为止,本届亚锦赛的比赛可以说是强弱分明。仅以第一阶段小组赛的24场比赛为例,分差超过50分的就有7场,分差超过20分的则达到14场。

  尽管水平有高低,但比赛双方还是应该表现出对对手最起码的尊重。应该说,中国男篮在这方面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亚锦赛首日,中国男篮大胜印度队。虽然是大胜弱旅,但是在比赛中,中国男篮非常尊重对手,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懈怠。他们也因此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因为比赛过程没有任何悬念,印度队主教练和中国男篮主教练郭士强也都把“尊重”一词摆在了最为重要的位置。

  但是,之后的亚锦赛,却逐渐变了味道。8月8日,在中华台北队和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哈萨克斯坦球员在防守中华台北队球员吴岱豪时动作过大,导致后者脸部被打伤,这一记“黑手”险些引起两队群殴。在韩国队与斯里兰卡队的比赛中,韩国队7号球员杨东根同样遭遇“暴力”防守,被打伤了眼睛。

  实力悬殊的比赛过多,被认为是导致赛场冲突接连发生的诱因。确实,由于比分差距过大,领先方容易产生轻视对手的情绪。在黎巴嫩队和阿联酋队的比赛中,黎巴嫩球员哈迪布在一次进攻被判犯规后,将球砸向倒在地上的阿联酋球员,引起了对手的极大不满,而当时黎巴嫩队的领先优势已经超过了50分。

  如果火花仅仅在竞技场上迸发,多少还能让人理解。但场下发生的一些问题,则显现出某些参赛人员体育道德的缺失。最突出的事件,当属卡塔尔队主教练法赫鲁大闹新闻发布会现场一事了。

  法赫鲁可以说是本届亚锦赛中最不受欢迎的教练。亚锦赛开幕第一天,法赫鲁就在发布会上抱怨场馆空调不够凉,还别有用心地要看看“中国队比赛时是不是这样”,并且在发言中多次爆粗口。到了与中国队比赛时,场馆温度明显不能成为输球的理由了,法赫鲁又开始拿裁判当借口,他向裁判做出了数钱的侮辱性手势。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因为中国记者的某个问题有些难以回答,又因为翻译无法准确表达该问题,这位卡塔尔队主帅便恶语相向:“要是再提这种××问题,我再也不会参加新闻发布会了。”

  法赫鲁完全不尊重对手、裁判和媒体的作法,是比较极端的例子。然而,在本届亚锦赛发生的一些小事中,同样体现出球队与媒体之间还缺乏应有的理解与尊重。

  中国男篮普遍采取“封口”的策略。赛后新闻发布会是记者了解中国男篮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但中国男篮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往往很无聊。过于谨慎的郭士强本来话就不多,还尽说“争取打好以后的比赛”、“会有针对性地准备明天的比赛”等套话。

  郭士强的谨慎让人们多少有些怀念中国男篮前主帅尤纳斯。有“篮球凯撒”之称的尤纳斯虽然脾气很倔,但无论是在公开训练课上,还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的提问,他总是能够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世界体坛,某队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公然指责另一队的教练,绝对是小概率事件,但在男篮亚锦赛中却发生了。8月10日,韩国队和伊拉克队的比赛不算精彩,但场面却非常火爆。比赛中,伊拉克队助理教练跑到记录台,指责当值裁判判罚不公。韩国队不示弱,也向记录台抱怨对方球员动作过大。比赛结束后,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胜方韩国队的主教练许载竟然两度拒绝与对方教练和队员握手,风度尽失。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拉克队主教练克雷科维奇指责许载不尊重伊拉克队:“我们要和他握手,他为什么拒绝?我们是一起比赛的对手,无论如何他应该尊重我们!我对他的行为感到很失望。”而此时许载却面对着亚篮联新闻官,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耳朵,然后摇了摇头,示意自己听不懂英语。有意思的是,许载在比赛中向裁判抱怨对方球员防守动作过大时,用的恰好是英语。

  如果说许载是有意为之,那么郭士强可能就是无心之举。中国男篮在与阿联酋队的比赛中表现不佳,令现场观众一度为阿联酋队叫好。赛后,郭士强通过媒体向球迷道歉。然而,他却忽视了对方教练的感受。因为当时阿联酋队主教练斯里门恩刚说过“中国队表现出色,是亚锦赛的夺冠热门”,郭士强就以“今天我们表现确实不好,非常不在状态”的发言“否决”了对手的表态。记者注意到,从翻译口中得知郭士强的表态后,情绪不错的阿联酋队主教练脸色马上变得非常难看。

  亚锦赛开赛至今,场内场外出现了种种不符合体育道德的现象,呼唤尊重成了亚锦赛一个潜在的主题。但令人遗憾的是,亚篮联对一些过分之举却听之任之,对于上述种种不当行为,不仅没有作出任何处罚,甚至连一个官方声明都没有。

  本报天津8月11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