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丢冠郭士强难逃下课 三宗罪造就最差主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锦赛丢冠郭士强难逃下课 三宗罪造就最差主帅
2009年08月17日 10:23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对阵伊朗男篮,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15次杀入亚锦赛决赛,此前14次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的胜率是100%。然而,就像半决赛与黎巴嫩一战的翻版,中国男篮开场后一路落后,不同的是,中国男篮没有了前晚翻盘的勇气和决心,中国男篮终以52:70不敌伊朗丢掉冠军,主帅郭士强离下课也不远了。

  三宗罪 郭士强成最受质疑主帅

  中国男篮最终丢掉冠军,很多球迷和媒体将矛头对准了少帅郭士强——随便百度一下“郭士强”,你会发现关键词多为“争议”、“质疑”、“指挥糟糕”。毫不夸张地说,在家门口丢掉冠军之后,“锅巴”郭士强的确是中国男篮有史以来最受质疑主帅。

  罪状一:用人不当 内线方面,苏伟和李晓旭上场时间几乎为零。而后卫线上,胡雪峰和张庆鹏加起来的出场时间还不如刘炜。这虽然和他们自身能力有一定关系,但也暴露了郭士强“求稳”、不敢冒险的心态。

  实际上,当郭士强宣布“郭家军”第一期名单时,就引发了不少争议——速度奇快、优缺点同样突出的陈江华被放弃。不少球迷认为,陈江华虽然大局观欠缺,但超人的速度足以让他在国家队立足。然而郭士强宁愿招进平庸的张庆鹏,也不敢重用陈江华。另外,过度使用阿联和大郅,雪藏苏伟和王磊,也被视作缺乏魄力。

  罪状二:指挥不力 对于郭士强的临场指挥能力,圈内一个搞笑的总结是:“谁打得好换谁”——以前晚和黎巴嫩的半决赛为例,王仕鹏第三节前2分钟内连得9分,手热得发烫,结果马上被郭士强用孙悦换下。大郅刚连续得分,又被郭士强换下……这样的指挥,的确让人看不懂。

  和前任尤纳斯相比,尽管“偷师”接近4年,但郭士强始终没能领会尤纳斯的精髓。以昨天的决赛为例,当哈达迪在中国男篮内线频频抢下前场篮板时,郭士强没有任何对策;当中国队进攻崩溃,易建联被迫在外线连续出手三分时,郭士强仍然没有对策……这样一位缺乏变通的主帅,最终导致了中国男篮的失利。

  罪状三:说话木讷 《亮剑》里李云龙曾说,一支部队的气质,其实就是指挥官的气质。然而从郭士强“沉默是金”的表现看,他显然不是一位有领导魅力的教练。

  不少同行表示,郭士强的新闻发布会特别没意思,因为他翻来覆去就那几句话:“我们问题很多,回去会认真总结”,或者“球队表现不错,我们会戒骄戒躁。”相比之下,哈里斯和尤纳斯时代,媒体记者最喜欢赛后新闻发布会和男篮公开训练课。因为两位老头都能说,而且总能说到点子上,还不时会爆些“猛料”。

  为什么郭士强不能像前任那样妙语连珠?一位和郭士强相熟的人士称:“ 不是他说不出来,而是他不敢说,不能说。这是他第一次带国家队打这么重大的比赛,他只能选择低调。”

  丢冠军 男篮主帅难逃下课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洲,中国男篮一直是亚洲霸主,中国男篮的主帅说好当好当,说不好当也确实不好当。

  在中国篮坛也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传统,在亚洲丢了冠军的主帅只能下课。今年是中国男篮第18次征战亚锦赛,此前17次参加亚锦赛中国男篮一共获得14次冠军,其中包括两次五连冠伟业。其余三次,两次获得第三名,一次获得第10名。而自从1986年以来,中国男篮一共参加过6次亚运会,结果球队的成绩是五次夺冠,还有一次屈居亚军(2002年)。

  1985年钱澄海教练带领中国男篮丢失了那届冠军,不过此前钱老已经带队取得了4次冠军,那一次丢失冠军之后钱老并没有下课。而在此之后,1997年张斌带队丢了冠军,只能黯然下课。而2002年釜山亚运会,王非丢失冠军之后,同样下课。2007年,以二队出征的中国队只取得了第十名,阿的江也下课。

  此次丢了冠军,郭士强离下课也不远了。快报记者 沈忱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