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锋依赖症害死"郭家军" 打法落后岂能不铩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锋依赖症害死"郭家军" 打法落后岂能不铩羽
2009年08月18日 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男篮兵败天津之夜,神州大地充斥着球迷的骂娘声,空中弥漫着质疑声。因为输得蹊跷,有人怀疑队中有球员故意出工不出力,更有人把矛头直接指向“广东帮”,说阿联16投5中,朱芳雨只得两分是有意为之,消极比赛为的是达到迫使郭士强下课李春江上课的目的!类似这样的江湖传言很多,其中的是非曲折我们无法去求证,所以也不必去蹚浑水。

  抛开场外因素,从技术层面分析,笔者以为,这一届中国男篮在战术打法上的单一、因循守旧、缺少变化注定了本届亚锦赛必然铩羽而归。从7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篮球就进入了中锋时代,从穆铁柱到后来的单涛、巴特尔、大郅,到如今的超级中锋姚明。多少年来,中国篮球早就习惯了围绕超级中锋打球,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都在着力打造以中锋为轴,配以外线火枪手的模式。在我们的CBA联赛中,大部分球队将引援目标锁定为中锋,每个俱乐部几乎都有一名能力超强的内线,久而久之,我们的球员就有了中锋依赖症,离开中锋就不会打球。这种站桩式打法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篮球发展的主流和方向。

  这其中一个最鲜活的例子就是辽宁队,2008赛季,辽宁队在少帅郭士强的带领下,一路杀进总决赛,并创造了主场不败的神话,可接下来的2009赛季,贵为上届亚军的辽宁队竟然连季后赛都没进,仅取得第12名。国内球员还是那些人,一年的时间,退步就如此之快吗?其实,只是他们的核心外援桑普森和奥德杰离开了球队,离开了两位超级中锋,辽宁队就如同一盘散沙,这足以看出国内俱乐部对中锋的依赖有多重。

  国家队何尝不是如此?明眼人都能看出,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和没有姚明时,绝对不是同一支球队,这主要是因为,长期以来,国家队的队员们都是在姚明这位超级中锋的庇护下打球,往日,遇到困难时,把球交给姚明单干就行,反正姚明有足够的能力解决问题。可这届亚锦赛没有姚明,球员们在打不进球时不知道怎么办了,于是乱投一气,失误惨不忍睹。没有姚明,郭士强又没有足够的能力让队员摆脱姚明的“影子”,还是那套姚明在时的打法,遇到没有中锋的球队,阿联和大郅能替代姚明的作用,可当碰到伊朗的哈达迪,当阿联和大郅搞不定时,男篮就只能坐以待毙。

  姚明?也许几十年才能出一个。在没有姚明的日子里,中国男篮该何去何从?毫无疑问,年轻的郭士强能够找到答案就留下,反之,则必然被淘汰。

【编辑:刘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